說到韓國,大家腦子裡冒出的不外乎是韓星、化妝品、零食……但只要你踏出繁華鬧市之外,便會發現流行文化只是「泡菜國」的其中一面。匿藏於翠樹綠林中,尚有多座典雅恬靜的寺廟,讓人們拋開俗世之享樂歡愉,透過寺僧的修行生活,重新連結真正自我,深度探索身、心、靈世界。

文、圖:壹貳零捌(部分照片由月精寺提供)
特別鳴謝:韓國觀光公社

月精寺內提供寺廟寄宿及體驗,讓有興趣深度體會僧人生活的訪客親身走進寺廟的參禪日常。在佛教的概念裡,人類的煩惱由六根——眼、耳、鼻、舌、身、意所衍生而來,六根各有苦、樂、舍三受,並各有好、惡、平三種,合計三十六種,再合以過去、現在、將來三世,便一共得出108種煩惱,稱之為「百八結業」。故此,不少寺僧的修行都與108此數字相關,如百八敲鐘、百八念誦等,而百八念珠便為其一。

參加者全神貫注串珠,沒有一絲空間去思考串珠以外的事情。
除了108念珠製作,月精寺還設有蓮花燈製作等各種體驗活動。
在寧靜的房間冥想。

聽過印度僧人講解108的由來後,我們便在寺廟開始串佛珠。別以為單單用雙手串佛珠,便能達至六根清淨、排清業障,其實每串一顆佛珠前都要進行連串跪拜——雙手胸前合十,跪下,叩頭,雙掌朝天拜,然後維持跪低的姿勢串一顆佛珠,重複此等步驟共108次。原以為這個過程會讓人感到漫長煎熬,但當一直重複這套動作,漸漸將專注力集中在每個動作、每粒佛珠時,心中便產生一陣「真空」,腦子裡的雜念瑣事都逐一消散,彷彿在這個空間裡,在腦海裡,在視野裡,就只有跪拜與串珠這回事,別無其他。

正所謂萬物為一,佛教重視人類與宇宙眾生的相互關係,所以對於僧人生活而言,與大自然建立聯繫是不可或缺的一環。除了在寺廟內進行跪拜及串珠,於樹林漫步也是一場淨化身心的冥想體驗,讓我們能與大自然連結,藉此回顧自身,體會當下。

僧人於樹林中散步
春夏有綠葉,秋天有紅葉,冬天有積雪,樹林四季呈現不同色彩的自然美景。
步道沿路放置了多個以大自然為主題的藝術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