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食堂》推出的第七道料理,日本媽媽的洋食家常味代表莫過於「馬鈴薯燉肉(肉じゃが)」,投入大量根莖類蔬菜與蛋白質,不僅營養豐富,食材與作法亦相當簡便,只消炒香肉塊與根莖類蔬菜,加入醬油、清酒與味醂就能輕鬆燉煮出鬆軟香甜的馬鈴薯和胡蘿蔔,相當受到大小朋友的喜愛,這道有肉有菜有主食的家常料理,充滿媽媽的味道。日本創作女歌手福原希己江甚至為它譜出《馬鈴薯燉肉》這首經典歌曲,可以想見這道料理在日本家庭心中的地位,對日式家庭料理情有獨鍾的您不妨試試。

日式馬鈴薯燉肉
日式馬鈴薯燉肉

【材料】
梅花肉300g(切塊)
馬鈴薯2顆(大滾刀)
紅蘿蔔1條(小滾刀)
洋蔥1/2顆(切塊)
甜豆100克

調味料:
醬油50毫升
米酒50毫升
味醂50毫升
清水400毫升

【做法】
1. 起油鍋,洋蔥塊下鍋炒香後加入肉塊炒至表面變色。續投入馬鈴薯與紅蘿蔔拌炒讓蔬菜皆裹上炒菜油。
2. 加入清水、醬油、清酒、味醂煮滾後再以小火燉煮20分鐘。起鍋前加入甜豆煮30秒即可熄火。

步驟一
步驟二

流浪貓兒與7隻貓
隱居於九份山腳下,深居簡出,晴耕雨讀,一手作畫一手作菜,將日常點滴匯聚成生命的長河,分享鄉間生活與餐桌料理。

FB: thecatstable
IG: the_cats_tab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