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到訪日本的旅客,除了逛寺廟、吃壽司外,也會特地加插一個水果行程,體驗摘水果又好,購買水果又好,大家都不會錯過它。賣得高檔的水果在日本比比皆是,通常走到百貨公司的B1層食品部,都會找到專營水果的角落,商品包裝得漂漂亮亮,精緻高級。

花多眼亂的水果品牌名稱

日本水果產業中有個有趣文化:售賣的水果不一定會寫上水果種類,而是寫上品牌名稱,如「淡雪」、「白雪姬」、「真珠姬」等。當然,這些較為人所知的士多啤梨(草莓)品牌,即使只寫品牌、不註明士多啤梨之身也不成問題。但說到橙、柑、柚、桔類的水果,就不容易分辨了。例如長得像橙的「甘夏」,其實是柑。剛好早陣子在超市看到一款叫「不知火」的水果,以為是橙,但原來又是柑。

更多令人大開眼界的名稱如「Le Lectier」(梨)、「女峰」(士多啤梨)、「佐藤錦」(櫻桃)、「晴王麝香」(青葡萄)等等,花多眼亂,名字天馬行空。曾經拜訪一家位於新潟縣的士多啤梨果園,老闆透露自己在園內培植了一款全新的士多啤梨品種後,親自為它取名,成為果園的特色產品。先不論味道如何,但為水果創造出獨特性也是日本水果業界的共通點。

日本果園開展多元業務,除直銷批發之外,也會轉型成觀光農園。
士多啤梨果園。

獨一無二的天價水果

說到天價級的水果,當然要數到「夕張哈密瓜」及「田助黑皮西瓜」,剛好兩者皆來自日本北海道,價錢可成千上萬。日本水果之所以那麼貴,並非虛有其表。果園精益求精,追求穩定的糖度,而這些資訊亦相當透明公開,消費者能輕易從標籤上找到糖度度數,而且同一批次內幾乎每一個都真的甜度相約,體積大小相近,質素穩定。為了更吸引全球目光,早於幾年前,日本就有農民種植出全球第一個心形西瓜,還有四方形、三角形等,令日本的水果產業更上一層樓。

說到日本人的水果飲食文化,除了作為下午小吃、飯後果外,亦經常被視為高級甜品。在一頓精緻的和式懷石料理中,你或許有機會品嚐到只擺放了一片哈密瓜的甜品。不過,千萬別少看那片香甜多汁的哈密瓜,一片可能值千金。

在日本能體驗採摘水果的樂趣。
士多啤梨果園。

風信子 簡介

全職旅行、日本人妻,為香港主流媒體撰寫旅遊生活專欄及拍攝旅遊影片,潛水、滑雪、攝影愛好者。曾於美國及荷蘭生活,現居日本神奈川縣,熱愛深度旅遊和探討日本文化。

FB: a.life.traveler
IG: lifetravelog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