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因為一些生活小事,開始在想一個問題:甚麼才是最好?

我們從小到大都被灌輸「最好」的概念,像是上學要到最好的學校、工作要找最好的公司、買東西要也要買最好的……可是大部份中口中的所謂「最好」就真的是「最好」嗎?我們從何時開始就變成一定要跟著大眾給予的期望去前行呢?

世上確實有很多事情能夠明確地分辨「好」或「不好」,這些大是大非也沒有需要太多去討論的地方,但偏偏對於「好」的這個部份,我們卻變得有點盲目:盲目去相信、盲目去追求,甚至盲目到只是為了「應該去做而做」。

作為一個具有獨立思考能力的個體,我們應該去尋找「最適合」而非「最好」,只有切合自己的需求、符合自己的能力、滿足自己的心靈……這些才「適合自己的最好」。或許我們在某年某月,曾因錯過某些人和事,覺得失去「最好」,更因此苦惱不已或意志消沉,但每每回過頭來,其實才會發現生命中還有更多的「好」正在等待。

期望將這份反思送給正在閱讀《文。旅》的你,讓你也試著開始尋找生活中「適合自己的最好」。


《文。旅》總編輯
Stella Yeu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