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過早上被窗外的「咕咕」聲吵醒嗎?你知道每天都在「咕咕」的鳥是什麼鳥嗎?

珠頸斑鳩是香港以至世界各地常見雀鳥之一,在香港很多人都會稱牠為「咕咕鳥」,因為其鳴聲類似「Ku-Ku-u-ou」,反覆鳴叫。珠頸斑鳩經常與樹麻雀及原鴿一起出沒,牠們大多都習慣與人類一起生活,而在中環街市一帶更會出現大族群四周飛翔,和都市的摩天高樓呈現有趣的對比。珠頸斑鳩班鳩體長30厘米左右,和鴿子大小相似,珠頸是其最大特色,在頸部兩邊滿布白色點斑,像「珍珠」散落在頸部,為本種最為顯著的特徵,因而得名「珠頸」斑鳩。

珍珠斑點是成年珠頸斑鳩獨有的特徵,幼鳥是沒有的,且幼鳥的顏色也沒有成鳥那樣鮮艷。牠們多在地上覓食,受驚後才會立刻飛到附近樹上躲避危險。雖然珠頸斑鳩飛行快速,但因體型較大,所以不能持久飛行。

另外,大家也會留意到斑鳩走路時的動作像不斷點頭,其實有研究發現鴿子的行走動作是頭先伸出去,身體才隨後跟上,於是這樣的連續動作看起來會像是鴿子在邊走路邊點頭。這可能是因為鳥類眼球不像人類般主動追蹤目標而轉焦距,同時天性上頭向前探索前方才到身體向前,減低被獵殺機會。大家下次出門也不妨留意一下這有趣又常見的鳥類吧!

逸俊簡介

藝術是生命是重要的一環,繪畫是與內心交流的一種過程。水彩會隨著水的流動而產生不同難以預測的變化,對我來說是浪漫的,是感性的。

IG:yatchun_st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