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戰時期,希特拉大舉進攻歐洲多國,英國當時面對德軍步步進逼,朝野紛紛就此事想出對策。邱吉爾接替張伯倫成為英國首相後,並未有採取張伯倫及黨內主張講和的策略,反而選擇奮力抗戰。《黑暗對峙》講述在此背景下,邱吉爾如何扭轉局面,並想出著名營救英軍的行動——鄧寇克大行動。

文:壹貳零捌、圖片:《黑暗對峙》劇照

「Never give up! Never! Never! Never! Never!」重要的事情講三次,邱吉爾在戲中就說了Never五次,不單止代表事情有多重要,更代表信念有多強烈。接替張伯倫擔任英國首相後,他主張強硬對抗納粹德軍,惹來黨內求和派黨員的反對,甚至密謀對他發出不信任動議;但他依然力排眾議,堅持自己的主張,繼續抗爭到底也不對納粹政權投降。1940年5月可謂歐洲的黑暗時期,歐洲多國相繼投降,英軍在戰場上也節節敗退;在內閣的指揮部就有另一場對峙,主張向納粹求和的外交大臣哈利法斯,往往在開會時跟邱吉爾吵個面紅耳赤,為的就是自己堅信的理念:Never give up!

邱吉爾雖然是英國名首相,但電影並未有把他過份刻劃成一個打不死、飛天遁地拯救國家的大英雄;他依舊會遇到困難,有氣餒的時候,甚至連自己一直死守的堅持都被動搖。面對德軍勢如破竹的攻擊,30萬英軍滯留在鄧寇克而無法返回英國保衞國土,邱吉爾不得不考慮和談之路。就在邱吉爾乘車前往商議和談細節的路途上,他突然下車,選擇坐一趟地下鐵,親身接觸市民;他聽到大眾反抗德軍的決心,以及對自由的那份重視;邱吉爾在他們身上不但找到共鳴,更堅定自己最初的信念:反抗到底,永不言敗。

邱吉爾最後策劃著名的「鄧寇克大行動」,號召沿海居民利用民船營救對岸被困的英軍,為盟軍日後對抗德軍埋下反攻的種子。身陷危機時,只要堅持不放棄,那份信念會化成動力,引領你尋找更多可能性,而這些可能性說不定就藏下成功的種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