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到香港的昔日面貌與當下境況,大館誠邀各位共同享受一場藝術視覺碰撞,從中涉獵更廣闊的觀點。

圖、文:主辦單位提供

化墨之城

「墨城」由唐凱琳及大館藝術主管Tobias Berger策劃。以水墨藝術為媒介,探討當代生活的衝擊,體現出水墨藝術的充沛活力,呈現一代香港及內地人面臨社會轉變的故事。展覽一方面挑戰敘事媒介的界限,另一方面誠實地反思社會問題,傾訴不為人知的故事。香港有著豐富多元的歷史文化,城市變遷源遠流長,故是次展覽以香港為切入點,包括香港人的獨特觀感,講述殖民時代結束之際的故事;另涵蓋了大批散居海外的人們,對於性別身份、慾望和幻想的社會經驗如何彼此共鳴。

大館藝術主管 Tobias Berger表示:「我們於大館當代美術館策劃『墨城』主題展覽,是希望展現水墨藝術在當代藝術領域中的可能性。陳福善、朱興華等都是香港極具吸引力的當代藝術家,他們以傳統的水墨藝術根底,創作出充滿新意的視覺作品,詮釋香港的日常生活。我們希望『墨城』的觀眾了解到,水墨藝術如何以清新幽默的方式應對現時所關注的問題,以及如何豐富香港及其他地區的藝術交流。」

「墨城」以水墨藝術為媒介,體現水墨藝術的活力,呈現香港的社會轉變。
左上:陳福善《無題(傾慕者)》;左下:陳福善《無題(印度行列)》;右:丁雄泉《兩位東方美女與紫色馬》;桌上:丁雄泉《酸辣湯》媒介的界限
蛙王郭《會呼吸的生命體》
(左)楊詰蒼《請帶上雨傘》;(右)曾灶財(九龍皇帝)《花縣曾蓮塘...》《十九世租曾盆金...》
《影子戲》

未曾看見的香港

「咫尺之內,開始之前:隨意門及其他足跡」由亞洲藝術文獻庫呈獻、黃湲婷策劃,從已故香港藝術家夏碧泉的私人文獻庫出發,探討文獻庫作為創作及探究的空間。展覽由十個「場景」組成,當中五個將展出多位藝術家以夏碧泉為靈感而創作的新作;餘下五個場景則用新角度表述文獻資料和歷史物事,為過去半世紀的香港藝術生態增添更豐富的敘述,揭示香港不易瞥見的文化世界。

亞洲藝術文獻庫聯合創辦人及行政總監徐文玠表示:「適逢亞洲藝術文獻庫二十周年,文獻庫欣然與大館當代美術館合作呈獻『咫尺之內,開始之前:隨意門及其他足跡』。夏碧泉的龐大文獻庫經過七年的數碼化及開放,其中記錄香港文化發展的資料得以共享及流通。我們非常高興能夠藉此展覽超越研究、學術和教育等的重要工作,探索、想像和激活文獻檔案以外的種種創意可能。」

《巨型手翻書》
Walid Raad《無題#79》

展覽資訊

開放時間:即日起至2021年8月1日 (周二至日)
時間:11:00-19:00 
地點:香港中環大館賽馬會藝方
費用:全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