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新美術館由四月起同場舉辦「那地方:鄧凝姿采風」及「那時代:香港當代陶藝」兩個展覽,展出香港著名女畫家鄧凝姿的作品,以及香港當代陶藝協會會員的近作。

兩展覽的媒介、題材和風格十分不同,但均受中國傳統藝術影響。鄧凝姿以西方畫法融合中國山水畫的特點,創作出澎湃繽紛的理想世界;而陶藝家則從中國傳統工藝品中得到啟發,從古風帶出新貌,活化傳統,並洐生當代精神。

圖、文:由主辦單位提供

平凡世界的不平凡姿采

「那地方:鄧凝姿采風」共展出30幅繪畫,其中12幅命名為「那地方」是最新系列的作品,於2020年疫情期間創作。鄧因社會的不安氣氛,決定參考古人在傳統山水畫中對理想世界的追求。畫作往往是一片廣闊無人的天地,偶有道路、橋樑等熟悉的城市景觀,讓觀眾自行聯想他們所嚮往的居住地。她巧妙地融合中西的繪畫媒介,以墨線勾勒山形林木,另用塑膠彩塗抹色塊,合併成層次豐富的山水景致,創作出富國畫味道的西畫。

鄧凝姿 - 那地方(八)
鄧凝姿 - 風景 2018 (二)

傳統工藝的當代演繹

「那時代:香港當代陶藝」由美術館與香港當代陶藝協會聯合策劃,展出協會26位會員共38組作品,當中大部份是特意為展覽準備的創作。參展者包括李慧嫻、黃美莉、嚴惠蕙、梁冠明、陳思光等活躍於陶藝界的藝術家。他們各以中國古物或工藝品為創作靈感,藉作品記載他們對中國傳統工藝的承傳與當代演繹。

嚴惠蕙 - 港版曼德拉磨喝樂
嘉芙蓮.馬可尼 - 茶珍

展覽資訊

地點:香港九龍觀塘海濱道165號SML大廈4樓一新美術館
開放時間:即日起至2021年7月10日;星期二至星期六10:00-18:00(星期日、星期一及公眾假期休館)
費用:全免
參考交通方式:牛頭角站B6出口;觀塘站B3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