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T六廠(六廠紡織文化藝術館)由2021年5月1日推出2021春季項目「織碼如詩」。項目包括探討編碼和紡織及關懷的參與式裝置藝術展覽、研討會、工作坊及表演,參與藝術家包括著名藝術家暨教育工作者崔泰潤,及其來自全球的合作夥伴。

圖、文:由主辦單位提供

進入紡織和編程的世界吧!

與大眾共同編織創意

CHAT六廠的展廳二變身為共學中心,設四個「反學習站」,內有各種手工藝材料、紡織工具和創作科技等,觀眾可即場創作,期間反思以前的學習方式及所學到的知識,審視自我成長,同時能體驗與周圍環境及社區共學共存、「去中心」的互惠互利過程。

除此以外,觀眾可以與南豐紗廠紗廠坊的大型紡織裝置互動。該裝置由藝術家安德列斯.安格利達克斯創作,名為《線軸柱式(DEMOS CHAT六廠)》,回應展覽編碼及紡織主題。模組靈感來自經典遊戲「俄羅斯方塊」。公眾可重新堆砌模組,就如與藝術家共同展開(反)學習旅程。

可發揮創意的「反學習站」。
安德列斯.安格利達克斯,《線軸柱式(DEMOS CHAT六廠)》。

致敬紡織與編程

CHAT六廠致力傳承紡織文化,因此邀請崔泰潤合作,向紡織技術與電腦編程密不可分的聯繫致敬。提花織機獲世界廣泛採用,是主要生產機器和創新的象徵,通過對打孔卡上的二元碼進行解碼,來實現複雜織物圖案的自動化和編織。現時二進制編碼系統是電腦編程的基礎。在「織碼如詩」中,藝術家將編碼系統融入紡織品及衣物,自然地帶出關懷、包容、開放對話及(反)學習的課題。

跨界別藝術

展覽運用了不少科技元素。

崔泰潤及國際藝術家團隊將在「織碼如詩」中展示多樣化藝術品,很多作品都是首次來港展出。參觀者可探索迷人的紡織編碼,從阿拉提.阿卡裴迪的電腦創作印度紡織品圖案《記憶與圖案》,羅拉.戴文多夫的記憶物料創新作品《布想起來》,克莉絲汀.孫.金富啟發性的作品《未來基調》,到小場工匠重新建置售賣電子布匹以供訂製的裁縫店,以及阿莫爾.穆洛茲的關於編碼的紡織作品。CHAT六廠亦與再生服裝的Sky Cubacub 及香港逸東酒店合作,通過一系列度身訂造的工作坊、展覽、表演和派對,共同設計衣飾。

展覽詳情︰
日期:即日至2021年7月18日
開放時間:上午11時至晚上7時(逢星期二休館)
地點︰香港荃灣白田壩街45號南豐紗廠CHAT六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