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九文化區由2021年6月至2022年3月期間,準備了一系列的表演藝術節目,為觀眾呈獻精彩的舞蹈、戲曲、戲劇、音樂等藝術及文化活動。

圖、文:由主辦單位提供

藝術科技突破創意界限

過去兩年,西九文化區管理局面臨許多挑戰。疫情期間,表演場地開了又關、關了又開,但同時成功讓管理局換個角度思考藝術、世界,及如何與藝術家、觀眾和各個社群建立更緊密的連結。西九文化區今年打造的全新表演藝術季除了會於表演藝術場地上演外,更會延伸至線上、以及戶外空間演出。今季節目亦添加了「藝術科技」元素,實現西九文化區長期致力突破創意界限的使命。

西九文化區寄望這一季能象徵著一個新開始。西九文化區為不同年齡和背景的觀眾悉心策劃了不同類型的節目及活動,邀請了不少享負盛名的國際及亞洲藝術家,積極與本地藝術單位緊密合作,提供一個促進創新及創意的平台,見證藝術於線上及線下模式的更多新可能。

巧妙的展覽設置令人不知不覺跳起舞來,更讓觀眾成為作品的一部分。

精選舞蹈節目包括今年7月首次於亞洲展出的勞力士呈獻的《無處又遍處(二)》,是由著名美國編舞家及舞者威廉•科西的大型互動藝術裝置,將自由空間轉化為連綿起伏的迷宮。另有今年10月將在香港首演的《遷徙》,由中國當代舞壇最大膽的藝術家之一古佳妮聯同她創建的十口無團,展現人類不同階段的生存狀態。

《遷徙》,以死物在舞台編織出一個世界縮影,展現人類不同階段的生存狀態,從斷裂的碎片觀察生命的流變與。

探索香港的都市價值

「表演未來:全新創作」將為觀眾帶來破格的戲劇演出,邀請多位來自劇場、電影、舞蹈、媒體等本地藝術家,放膽研究試驗,創作三齣全新作品,引領觀眾思考「未來式」的命題。RP紀錄劇團《100%香港》於今年10月將舞台化成社會縮影,100位香港人在台上即興回應一連串關於都市日常的問題,讓台下觀眾反思香港的核心價值與未來。

秋季盛事「小劇場戲曲節」,由香港及各地的劇團為傳統戲曲注入當代美學及新想法,讓觀眾感受各地域、劇種的風貌,展現戲曲新氣象。

音樂方面,焦點年度節目「自由爵士音樂節」計劃於10月強勢回歸,定必成為本地及海外爵士樂迷引頸以待的音樂盛事。12月,日本樂壇傳奇人物坂本龍一聯同高谷史郎,在自由空間為香港樂迷帶來《dis·play》。此外,還有一系列的講座、電影放映、階段展演、導賞團、教育及拓展活動,不同年齡、愛好不同藝術種類的觀眾都可以在西九文化區暢遊藝術世界。

第三屆自由爵士音樂節雲集炙手可熱的音樂人,燃點自由空間及藝術公園室內外不同角落。

西九文化區戲曲中心
參考交通方式:柯士甸站E出口;佐敦站C2出口;西九龍站G出口
網站:戲曲中心 Xiqu Centre

西九文化區自由空間
參考交通方式:九龍站E4或E5出口
網站:Freespace 自由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