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中秋節是單日的節日,但其實傳統的中秋節有三部曲:農曆十四日初月、十五日賞月和十六日追月,而這三天晚上,大坑都會舉辦「舞火龍」的祭祀活動。在二零一一年,大坑舞火龍獲納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聲衝出國際,成為香港著名文化旅遊景點。

圖:網路資料
文:Jessica

大坑區內有不少以舞火龍為題的二次創作,可見其為大坑區的驕傲。 IG@kkutz

驅瘟抗疫

和許多傳統儀式一樣,大坑舞火龍的原意是驅除瘟疫。相傳在一八八零年,有大蟒蛇進了大坑村,四處作惡,好不容易被村民合力斬殺後,屍體卻不翼而飛,引發了瘟疫,導致死傷無數。幸好,區內長老在夢中得仙人指點,讓他以乾草扎成草龍,再在上面插滿香支,於中秋節晚上在村內舞動,就能驅散瘟疫。結果,火龍巡遊後,瘟疫果真平息了。

自此之後,每年中秋迎月、正日和追月三天,大坑居民都會在區內舞火龍,在大街小巷巡遊,寓意潔淨社區,並引領社區重回正軌。

火龍全長約六十七米,分成龍頭、龍身和龍尾三部分,而龍身共有三十一節,每節約一米。主骨架由粗麻繩扎成,外層鋪珍珠草,再用鐵線紮好。每節都有一條竹杆作手柄,方便舞動火龍。而第一節更有以粗繩串連著龍頭,如此便形成了整條火龍。

引領著火龍舞動的兩顆龍頭均插滿了長壽香。 IG@dalo0

細舞火龍

大坑舞火龍是大坑區內的盛事,街坊們均全身心投入其中。 IG@brandhongkong

除了大坑,薄扶林、香港仔和坪輋都有各自的舞火龍活動,儀式細節各有不同。其中薄扶林舞火龍也是香港的非遺代表作,但還是要數大坑舞火龍歷史悠久,也只有大坑會連續三天進行儀式,其餘三地都只在農曆八月十五當天舉辦。

大坑舞火龍的儀式十分嚴謹。首先是開光儀式,於農曆八月十四日晚上七點在大坑蓮花宮舉行。只有龍頭會在蓮花宮內開光,而龍身則盤於蓮花宮外。開光儀式以客家話進行,內容祈求風調雨順,闔區平安。大坑人相信,開光後,草龍便會升格為神龍,能將巡經之處的不潔之物帶走。

開光儀式後(約半小時後),就會進行插香和點睛儀式。大會為龍身插上香支,而龍頭則由各界人士「簪花」、「掛紅」和「點睛」,完成後才能正式起龍。

農曆八月十四、十五、十六日的晚上八點,火龍會在大坑的大街小巷舞動。在兩顆龍珠的引領下,火龍將由大坑村舞至浣紗街。火龍會先在浣紗街主看台對來賓和街坊表演一番,比如「火龍過橋」、「火龍纏雙柱」等陣式。隨後,火龍便會按傳統遊街,穿梭區內的主要街道,如京街、新村街等。過程中,火龍會更換香支,並贈予街坊。較特別的一點是,八月十五日正日,火龍在區內舞動完畢後,會再前往維多利亞公園的花燈晚會表演。

最後,八月十六日晚上約十點,在區內舞完後,火龍會以逆時針方向圍繞大坑村舞一周。結束後,大會會將火龍運到銅鑼灣避風塘,在那裡把火龍、蓮花燈、雲燈等一起扔到海裡,以示「送龍歸天」。不過被扔的東西會馬上被事先安排好的艇家撈起,以免污染海洋、阻礙船隻航道。

舞火龍期間,大坑街坊紛紛到街上圍觀。 IG@dalo0
作為傳統節日,大坑舞大龍至今仍可在區內動員數百名健兒,十分難得。 IG@oscart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