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藝潮一直以推動獨立當代藝術家市場為目標,今年,新藝潮成立了「新藝潮畫廊」,並邀請到何百里、何紀嵐父子舉辦開幕展:「百里嵐光:何百里、何紀嵐新水墨」(Ink Nouveau – Artistic Impressions by He Baili and He Jilan)。與藝博會不同,新藝潮畫廊的策劃更有前瞻性和啟發性。除了新晉藝術家,更會邀請本地不同背景的優秀藝術家。

圖、文:由主辦單位提供

何氏山水

開幕展將展出何百里多幅山水及花卉作品。何百里着重寫生,多年游山涉水,將西方繪畫的光影效果及各家各派的技法熔於一爐,化眾法為我法,成就了獨特的「何家山水」。何氏的山水作品都出自實景,加上他對自然的觀察、重組、提煉,幻而有真,令觀者深深陶醉於充滿靈氣的墨韻下。

何百里的花卉作品深受西洋繪畫藝術影響,用筆溫潤、用墨淡雅。香港中文大學前藝術系講座教授高美慶曾讚揚何百里的畫作「題材全面,藝術風格多元,技巧精准,無出其右」。

何百里最是擅長畫牡丹,用精準的筆调,細膩地描繪出牡丹國色天香、雍容華麗的美態,令人百看不厭。

子承父業

何百里之子何紀嵐在家庭薰陶下,積極投入藝術創作。他的畫作以中國水墨為媒介,融合多元文化和藝術元素的個人風格。他常以簡約的黑白色調,畫出輪廓性、抽象性的線條與色塊,頗有立體派的意味,同時又呈現出東方哲理中陰陽相對而相生的關係。近年來所創《板塊》、《香港格式》和《深黑印象》系列,粗直交錯的水墨線條隱約浮現像是香港標誌建築的影于,表達出現代城市的節奏和律動,使觀者不由自主地深入思考和感受畫作。

何紀嵐《香港格式 - 光影》。有與無之陰陽相對而相生的存在關係,反映生活進退動靜的節奏。

父子同心

何百里、何紀嵐於中國太行山寫生留影。

是次展覽,包含《嵐山百里舟》系列,均為何百里和何紀嵐合力創作的小品,作品名稱亦來自何氏父子的名字,代表了兩代畫家新舊交融、相互輝映,一同發揚水墨藝術。何紀嵐以自成一格的筆墨,先寫出或山或石的自然場景。他所用的技法稱為「游絲破墨法」,乃由其父命名,即以書法線條鋪排,或懷素狂草,或趙佶瘦金,再施以破墨法,營造山石的質感;之後由父親何百里加上其經典的屐形輕舟。漁舟是何百里早期水墨作品常見的題材,小舟並非點綴,而是代表畫家追求悠然自在的心境,「嵐山百里舟」中的舟便有畫龍點睛之妙。何氏父子共融的藝術表達,構成一幅幅包含了輕與重、濃與淡、剛與柔的對比,動人心弦,極具意趣的小品。

何百里絕少參與畫廊展覽,這次開幕展多少傳達出父子之間的傳承,一種啟發式的關係,互相唱和,共創新猷,十分難得。而藝術需要開闢、也需要傳承。因此,以「百里嵐光:何百里、何紀嵐新水墨」作為新藝潮畫廊開展,再為合適不過。

展覽資料
開放日期:2021年9月7日至27日(星期一至五)
開放時間:14:30-18:30
地點:香港中環威靈頓街86-90號通濟大廈2樓201室新藝潮畫廊
費用:全免
*開放時間以外請預約,電話:3749 98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