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國際青年藝術家協會(HIYA)即將在十月末舉辦《時空.手.繪》畫展,以不同時空、地方融合為主題,讓參觀者在疫情期間能透過手繪作品穿越不同地點和空間,以眼睛去旅行。

在《時空.手.繪》中,作品將以不同形式展出,包括手繪、板畫、油畫帆布等,讓藝術家的世界以多元化方式展現給大眾,更具體地呈現創意和靈感。作品均記錄了不同時代的變遷,把不同時空的思緒交織呈現在歷史的畫冊上。觀賞期間,參觀者猶如和不同年代的藝術家一同穿梭時空。

為了使參觀者對展覽有更深入的了解,畫展設計了不同的體驗活動,讓大家感受與畫家之間的聯繫,亦可以透過製作自己的作品感覺不同國家、年代的藝術文化。

圖、文:由主辦單位提供

穿越至十八世紀日本

葛飾北齋最標誌性的兩幅畫作。左為《神奈川沖浪裏》,右為《凱風快晴》。

參觀者走入「時空隧道」,頓時穿越至十八世紀日本,可盡情欣賞江戶時代的浮世繪天才畫師葛飾北齋的手繪作。他最為人熟悉的作品莫過於收藏在《富嶽三十六景》的《神奈川沖浪裏》,形神地描繪出神奈川沖的巨浪捲起漁船驚心動魄的一幕,及《凱風快晴》,描繪日本富士山的美景。是次展覽亦會複製出以上兩幅名畫,提供拍照位,予參觀者留念。

此外,葛飾北齋的《北齋漫畫》也十分有名。它融合了先代浮世繪的平面與西方的縱深透,不但影響了日本漫畫史,也對西方藝術世界產生強大影響。正因如此他也被尊稱為「日本動漫之父」。

HIYA千里迢迢前往日本古董店,經歷三天的不懈努力、對葛飾北齋的尊敬,以及對藝術的熱誠,成功打動古董店老闆,獲得有三百多年歷史的《北齋漫畫》十五篇中的十一篇初版,在展覽中分享給參觀者。葛飾北齋利用技術高超的手繪及細緻觀察,畫出江戶時代的人生百態、山水鳥獸等。該漫畫最大的吸引之處,在於葛飾北齋細緻地繪出細膩人世萬物,運用豐富的想像力手繪出鬼神及歷史人物,令人大開眼界。

《北齋漫畫》記錄了市井人物的喜怒哀樂、生活百器、鳥獸蟲魚、山川草木、名勝古跡、神話傳說、歷史人物、妖怪幽靈等,包羅萬象。

巨作源於苦難

有人說,苦難的時代更能促進藝術的進步。HIYA搜羅了許多日本大正時期的珍貴畫作,全都屬古董級。畫布呈現了一次世界大戰、關東大地震等事件後民不聊生的艱苦生活,參觀者從中可以感受到當年百姓的困境。

大眾對大正時代的印象都是充滿「浪漫色彩」,其實也不乏寫實派藝術。
畫作對人民的真實面貌刻劃得入木三分。

原地穿越

展覽提供「時空passport」,給參觀者穿梭遊歷三百年間。在這個因疫情而沒法出國遊覽的日子,拿着護照,沿途遊覽中、日方的展區,穿越日本江戶及大正時期到現代化時代,欣賞不同年代感的畫作,再配合不同展區主題,在Passport蓋下獨一無二的印章,更添旅行的實感。

透過遊覽畫展,手繪本的創作將會帶你進入另一時空,逃離城市束縛及繁囂,感受由日本江戶時代穿越到 60 年代香港及現今西方,體驗古今中外的手繪藝術文化,沿途參觀亦會参與到我們所舉辦的不同活動,一嘗當藝術家的滋味,亦可更了解畫家手繪背後的故事。

展覽資料
開放日期:2021年10月28日至11月1日(星期四至星期一)
開放時間:11:00-18:00
地點:香港中區堅尼地道7號香港視覺藝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