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馬來西亞沙巴國際知名當代藝術家于一蘭的首個香港個展「于一蘭:直到我們再度相擁」後,CHAT六廠今個夏季精彩項目陸續有來,包括兩項透過公眾參與激發對紡織業討論的活動。

圖:主辦單位、Stella Yeung
文:主辦單位

與本地社區一起探索靛藍

《洗藍》和《在探尋藍度之某處》擺放在CHAT六廠的「客廳」。

「種學織文」是CHAT六廠一個為期一年的社區項目。透過與本地參與者合作種植藍染植物和製作靛泥,探索紡織品製造的各個生產階段。由即日至2021年11月7日,「種學織文」CHAT六廠展示兩位本地藝術家彭倩幗和郝立仁針對藍染的藝術探索,並誠邀公眾參與一系列藍染體驗活動。

「種學織文」緣於2019年的夏季項目。當時,來自印度的合作夥伴向CHAT六廠介紹藍染的營運生態,並向本地農夫及染匠分享由種稙至生產藍染的過程。這激發了CHAT六廠的藍染之旅。在2020年春季項目,藝術家加藤泉把木藍(Indigofera tinctoria)加入他於紗廠公園的委託作品《無題》中,首次試驗在香港土壤上種植木藍。經收割加工後,成功製出CHAT六廠第一瓶本地生產的靛泥。

此後,CHAT六廠與南豐紗廠及本地農業教育組織「生活Kids Club」合作,繼續種稙木藍,又招募志趣相投的「種子隊」(即學習者)一起實驗、探索對人與大自然關係的藝術詮釋。經過一年的辛勞和驗證,CHAT六廠借「種學織文」展覽和體驗活動,總結並向大眾展示實驗成果。

CHAT六廠更推出全新原創產品:「種學織文」藍染小袋,採用CHAT六廠自製的靛泥,由本地設計師UUendy Lau設計,是集結眾人心血的結晶,十分符合「種學織文」項目的目標——串聯不同地方和學科的知識並內化經驗,凝聚出一個生態友善的社群。

展覽擺放了彭倩幗從香港四個邊界收集回來的「紀念品」。
參觀完展覽後,可以到CHAT商店選購今期的原創商品:(左)「種學織文」藍染小袋及(右)織織袋材料包。

藝術家駐場計劃

何銳安的創作跨足當代藝術、電影、行為、理論等範疇,並以演講、論述、影片等多元形式,探討影像與權力的變動關係。

藝術家兼作家何銳安將成為CHAT六廠的2021年駐場藝術家。何銳安工作於新加坡及柏林,其創作以講座、寫作和影像為媒介,探討當代藝術、電影、表演與理論交織之處。

駐場期間,他將透過與本地紡織工人的互動,考察紡織工業發展歷史及其最新的面貌。他在大中華地區進行關於勞動力、資本與科技之間關係轉變的研究,未來將以媒體藝術作品的形式,呈現在明年春季的展覽中。

CHAT六廠駐場藝術家項目自2015年12月推出以來,一直鼓勵藝術家與本地社群合作、舉辦講座及工作坊,促進跨文化交流,孕育新意。期望藝術家從香港紡織歷史和文化取得靈感與養份,於香港進行創作,其後由CHAT六廠及其他國際藝術機構為藝術家舉辦相關展覽。

常設展覽「紗廠絮語」在展覽期間仍對公眾開放。今個夏季開始,展廳加設常設手作活動,包括編織和可穿戴藝術製作等。

展覽資料
開放日期:即日至2021年至11月7日(逢星期二休息)
開放時間:11:00-19:00
地點:香港荃灣白田壩街45號南豐紗廠CHAT六廠
費用:全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