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意遺產」已於大館展出。是次新展乃是由大館當代美術館早前公開徵集的策展計劃中選出,展出來自香港及海外地區的六位藝術家和他們的作品,探索歷史文化遺產與當代藝術之間的聯繫。

圖、文:由主辦單位提供

化廢物為珍貴遺產

JorgeOtero-Pailos《塵埃倫理:2011年7月22日》,這幅作品是由乳膠及塵埃結合而成。

「詩意遺產」的重點主題,是探索被廢棄物品如何具有被當作文化「遺產」的可能性。藝術家搶救那些被放棄的素材,並且討論藝術作品、文化遺產和碎片殘骸三者的的區別何在?哪些值得悉心保育?藝術家藉此說出了許多被遺忘或忽視的故事。

參展藝術家Alfredo與Isabel Aquilizan(菲律賓)、Ursula Biemann(瑞士)與Paulo Tavares(巴西)、Jorge Otero-Pailos(西班牙/美國),及本地藝術家陳麗同、梁美萍、尹麗娟對歷史文化遺產提出了見解。他們以歷史文化遺產的視點提出自己的見解,思考處理當代問題的各種手法,拓闊「傳統遺產」的概念,同時思考其與當代問題之間的關係。展覽也借此探討傳統遺產哪些應原封保留,哪些需要重新想像與重塑,以及個人對此有多大的掌控和自主權。

Alfredo&IsabelAquilizan《經過III:另一個國家計畫》。由紙箱、木卡板及相片混合而成。

身份殖民

展覽另一主題則圍繞身份及遺產本質與同質概念進行。「身份」既可以凝聚社區團結,相反也可以導致排擠。尤其是由專家主導的「遺產製造」過程,加上對遺產的理解,最終所產生的宏大敘事,常常只反映出權威的觀點和主流價值觀,而忽略了土著或原居民群體、流離失所者和少數派的權利及聲音。參展藝術家以創意來作出回應和介入,推動遺產保育成為既主動又富有創意的過程。

主辦方希望是次展覽可以創造一個跨界對話的平台,促使遺產及當代藝術反思其實踐,並另闢蹊徑將過去最重要、珍貴的部分與現在串連起來。

大館當代美術館委約創作。尹麗娟《此心安處是吾家?》,由陶瓷、相片及錄像組合而成作品。
大館當代美術館委約創作。梁美萍《無聲之聲》,一種混合媒體裝置藝術。

創意遺產保育

「詩意遺產」考察了各種不同的當代藝術形式和藝術實踐,不僅闡明了遺產的不同含義,更激發人們去分析並探索當代藝術家如何對遺產作出物質、對話、情感和回應。遺產保育可以成為既主動又富有創意的過程,產生與當代世界和我們共同的未來息息相關的想法,而不是僅僅作為保存舊物的被動過程。

展覽資料
開放日期:即日至2021年11月21日(星期二至星期)
開放時間:11:00-19:00
地點:中環奧卑利街大館賽馬會藝方
費用:全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