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佩拉畫廊由Gilles Dyan於1994年創辦,旨在把新晉藝術家和現代、當代藝術的大師作品一同展出,讓參觀者在重溫經典的同時,也有機會接觸新世代的創意。畫廊致力展出不同媒介的作品,包括繪畫、雕塑、裝置或新媒體等。2004年,奧佩拉畫廊進駐香港,透過策劃廣泛且多樣性的項目和展覽,引領當代藝術家的發展。2021年第四季,畫廊搬遷至中環新址,佔地5,500平方尺,將能展出更多出色的藝術品,成為收藏家及訪客的匯聚點。

圖、文:由主辦單位提供

以書法作畫

以《朱德群》作為新址開幕展,對奧佩拉畫廊有特別的意義。

適逢畫廊進駐香港十七週年,加上搬遷新址,奧佩拉畫廊舉行了開幕展覽《朱德群》,展出抒情抽象大師朱德群的創作生涯。是次展覽呈獻法國華裔藝術家朱德群的十八幅作品,展期由即日起至2021年11月14日。

朱德群,原名朱德萃,是華裔法國油畫家。他生於1920年,師從油畫家方幹民和吳大羽,於1955年移居巴黎,被視爲中國現代主義藝術的先驅,曾當選為法法蘭西藝術院院士。他深受中國傳統書法影響,建立了自己一套獨特的視覺語言。朱德群視書法為「中國繪畫的基礎」,致力擺脫二十紀初的主流西方幾何抽象派表達手法,以富韻律感的線條展現記憶與親密的情感,其蜿蜒不斷的線條和空間擁有一種懾人的魅力。

藝術的再思考

朱德群於1962年創作的《Composition no. 133》,帶有明顯的中式水墨風格。

奧佩拉畫廊創辦人Gilles Dyan期望可以借《朱德群》慶祝畫廊與藝術家的基金會的長久合作關係,吸引更多香港觀眾到訪參觀,以及藉此機會重申讓大眾更容易接觸藝術的宗旨。在認識新晉藝術家的同時,亦能同場品味世界級的藝術品,對展覽品延伸深入思考,參與其中。

展覽資料
開放日期:即日至2021年11月14日
開放時間:10:00-19:00(星期一至六);12:00-18:00(星期日及公眾假期)
地址:香港中環皇后大道中9號嘉軒廣場G0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