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藝潮畫廊由即日至2021年11月12日,展出著名藝術家卓有瑞全新個人展覽:《霧雲心迹:卓有瑞新作展》。卓有瑞以彩筆耕耘心田四十多年,擅長以精準的超寫實手法描繪並詮釋抽象的生命現象、時間的足跡、流動的光影。她把景色拍下來後,再把照片投影在畫布上,然後逐一將線條與色彩的細節畫下,着力尋求和極力表達細膩嚴謹的畫面效果。她的作品具有強烈的當代性格,不論仰望天空或是俯看地面,陳述着畫家尋求和宇宙對話的祈願。

在藝術遷變的滾滾浪潮中,現象式的細微往往被忽略。然而,卓有瑞一直默默堅持,孜孜不倦地向世界展示令她感動的種種存在,透過精確重現相片的影像來描繪真實世界,加上個人對事物與景物細膩的觀照,她的作品展出了精湛的技巧,内斂的感情和對生命榮枯的省思。

圖、文:由主辦單位提供

(右起)新藝潮總監邢珠迪、著名藝術家卓有瑞及新藝潮創辦人黃白露於《霧雲心迹:卓有瑞新作展》開幕儀式上合照。
卓有瑞正在向在場的傳媒解釋她著名的湮染水漬意念。

卓氏湮染水漬

是次展覽展出的,是藝術家在2020年創作的「霧影系列」和2021年創作的「蒼穹系列」,一共十四幅全新作品。

卓氏特意在作品中加入水漬,以豐富視覺體驗增加作品的可能性。卓氏著名的湮染水漬,本來是無心插柳的意外效果,畫家把它移植到畫面上後,意外地使畫作顯得更加耐人尋味了。水漬可以是飄浮的光印,為景色添上一抹詩情;或是透光玻璃上的水痕,賦予觀者全新的視覺感受。

「霧影系列」中,卓有瑞描繪了紐西蘭的火山地貌。細碎的磯片、日光的倒影,繁層而含蓄色塊交替下帯出奥秘的意境,皆是千錘百練,她對質感、色彩的層次和細節表現出近乎迷戀的注重。畫面反映了天地間永恒的美和幻滅,呈現出特有的視覺感染力。她的作品沒有喧嘩或宏偉的場面,有的是一種獨特、寧静、低调而孤獨的優雅,輕輕地彌散於煙霧中。

「蒼穹系列」描繪的是香港自然風景。卓有瑞移居香港後,常徜徉踏足香港的郊野公園登山步道。她細心的分辨陽光的強度和天空不同藍色,創作出形形式式、多姿多彩的雲:無論是天際的一縷輕雲、高空的捲雲,還是低壓的積雲,卓有瑞想抓住大自然瞬間變化的特徵,抓住美的瞬間,從看似平凡的物事中發現美的真諦。透過賦予畫面色彩、線條及造形,天空中每一縷光線都可以傳達不同的情感,喚起觀者的遐想。

《蒼穹系列》之一,呈現了幾乎無雲的藍天,在卓氏湮染水漬的加持下,有種朦朧虛幻的美感。
《霧影系列》的作品,粗獷的火山面貌在卓氏湮染水漬下,更有一種捉摸不透的危險感。

展覽資料
開放日期:即日至2021年11月12日
開放時間:14:30-18:30(開放時間以外請預約)
地點:香港中環威靈頓街86至90號通濟大廈2樓201室新藝潮畫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