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趁著幾天連假出門旅行,但想不到有什麼地方適合短遊嗎?其實飛到只有短短三小時機程的亞庇也是不錯的選擇。亞庇市中心不大,景點大多都集中在一起,即使出發前沒有時間規劃行程也沒問題,到埗後再隨心而行,一樣是一趟豐富的馬來西亞之旅。

文、圖:Travel with Stella

加雅街的經典食店

加雅街是亞庇其中一條主要道路,亦是當地人的「食街」,皆因這街道上集合了不少具有相當歷史的老食店,售賣各式各樣的馬來西亞風味美食,亞庇人和遊客的一日三餐來這邊解決就不會錯了。

走進加雅街,會發現這裡是比較「市井」的地方,不像其他沿海旅遊城市般開滿餐廳、酒吧、咖啡店等,反而保留著傳統的舊式食店,不少更是當地華人的家族生意,代代相傳。

加雅街的美食多不勝數,如果想要每間都試一次的話,至少要來兩至三次才行:像是以肉骨茶為主打的佑記茶室及新記肉骨茶,每天晚餐時間都要排隊入座;馮業咖啡館的咖央多士烤得香脆滋味,三層咖啡入口細膩無比;想吃招牌砂鍋雞飯必到的怡豐茶室,原個煲仔現點現煮,熱呼呼送上桌;亞庇老人聚腳點冠香生肉粉麵,一碗老式雲吞河粉就收買了大家的心。

很平凡的街道,卻藏著美味的地道餐廳。
來到馬來西亞,怎能錯過經典美食肉骨茶?
大部分餐廳的廚房就在用餐區旁,可以看到廚師下廚。
怡豐茶室的招牌砂鍋雞飯,假日要排隊才能吃到。
傳統的中式餐廳店面,簡單樸實的裝潢。

沿著海邊散散步

無邊無際的大海,總是有種令人放鬆身心的魔力,彷彿可以將生活中所有的煩惱事都一併吹走,而來到沿海城市的亞庇,不妨抽一天花上數小時到岸邊漫無目的地走走,享受海風吹送的感覺。

當地政府近年特意規劃了一條海旁步道,將市中心一帶的沿海行人路連接並修繕,讓市民可以自由地沿著海邊散步。如果由市中心的Parkson百貨公司出發,只要一直順著海旁步道前行,便能到達著名的Jesselton Point。

海旁步道平坦寬闊,大部份路段以木板組成,除了有許多情侶來海邊約會外,沿路也見到不少當地小朋友在海邊玩樂、釣魚,若遇上天朗氣清的大晴天,更可以拍攝出藍天白雲的美景。喜歡看日落的話,記得預留時間到Jesselton Point欣賞180度無死角海平面日落,看著天空從蔚藍漸漸變成紫紅,再慢慢變成橘紅,金黃色的餘暉點綴整個海面,美得令人不捨得離開。

偶爾可以見到不怕人的海鳥。
不拘小節的亞庇漁民,船靠岸便直接爬上來。
小孩在海邊吹吹風、釣釣魚,自由自在。
Jesselton Point的迷人日落景致。

閒逛中央菜市場

亞庇市內有一個主要的中央菜市場,是當地居民每天去買菜的地方,若是早上起床又沒想到行程,不如就去裡面逛一圈,學學亞庇的家庭主婦們採買,通常都會買到很多便宜的新鮮水果呢!

亞庇中央菜市場規劃良好,分成數個不同的區域,每個攤販都在劃分的區域做生意,完全沒有亂七八糟的髒亂感覺,就算是走到賣蔬菜的攤位,也依然是整齊乾淨,地上都沒有積水和垃圾,是一個可以令人舒適買菜的地方。

遊客通常都不會買蔬菜,所以進去後可以直接到水果區和乾貨區:前者主要售賣馬來西亞本地水果,像是紅毛丹、木瓜、香蕉、西瓜之類的水果都很便宜,買了可以帶回酒店當飯後水果;後者主要是香料和零食,各式各樣的煮食用香料任君選擇,回家亦能煮出馬來西亞風味,或者是當地傳統餅乾、蛋糕、乾果、蛋捲等都很有特色。

亞庇中央菜市場的外觀。
整齊有序的市場攤位。
清甜的木瓜是當地人常吃的水果之一。
在香港已經很少見的「散買米」,稱重來算價格。
自捕自曬的鹹香小魚乾。
市場的水果會比超級市場便宜一點。

旅遊資訊:
時區:GMT+8
貨幣:HKD$1=MYR$0.54
簽證:香港特區護照及台灣護照免簽證
交通:香港直飛亞庇,約3小時5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