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蘭卡,一個神秘而美麗的國度。這個地方先後當了四百多年殖民地,曾被葡萄牙、荷蘭和英國人接手,到後來終於國家獨立,卻展開為時五十年的內戰。不過,亦正是因為多年戰爭令當地發展落後,才能保留許多未被污染的淨土美景及熱情純樸的人民。

走訪錫蘭紅茶基地

很多人聽過錫蘭紅茶,那「錫蘭」到底是茶的名字,或是產地名字?其實被譽為世界四大名茶之一的錫蘭紅茶正正是產自斯里蘭卡,那麼「錫蘭」自然是產地名字。

斯里蘭卡的舊國名為「錫蘭王國」,雖在1972年改名為斯里蘭卡,但當地的紅茶仍然被稱為Ceylon tea,亦即是現時的錫蘭紅茶。早於十八世紀中葉時期,一名蘇格蘭人在斯里蘭卡種植出第一批錫蘭紅茶,並帶到英國拍賣會,其後錫蘭紅茶一鳴驚人,便成了無人不曉的世界名茶,奠定斯里蘭卡的國際紅茶地位。時至今日,錫蘭紅茶更是斯里蘭卡的主要經濟來源之一,靠生產茶葉養活不少人家。

錫蘭紅茶產地主要位於斯里蘭卡中部山區,茶園依山而建,整個中央山脈的四週與中央都是大大小小的產茶基地,而每間茶廠出產的紅茶更會因海拔高低而具有不同風味,像是海拔最高的努沃勒埃利耶,茶顏色呈琥珀色,香氣清高迷人,而低海拔的盧哈娜,則口感醇厚,茶色紅艷。

斯里蘭卡中部不少產茶基地皆有開放遊客體驗活動,內容包括了解整個茶葉處理流程、介紹各式各樣的錫蘭紅茶、走訪種茶產區、品嚐即泡錫蘭紅茶……想更了解斯里蘭卡的紅茶文化,可以報名參加。

整個斯里蘭卡中部山區宦是種植錫蘭紅茶的寶地。
在中部地區參觀茶園及品茶體驗相當便宜,每人只需約HK$10。
職員會以英文講解茶園歷史及每棟建築物的用途,絕不馬虎。
茶園出產的錫蘭紅茶大多出口國外,不要以為機械簡陋就產量低,職員說每天可以生產超過一噸茶葉。
錫蘭紅茶色澤呈琥珀色,茶香醉人。
茶園有不同種類的錫蘭紅茶可供選購,價錢比市中心的商店便宜得多。

穿梭波隆納魯沃古城

波隆納魯沃曾是斯里蘭卡的首府,現時整個遺址雖不算保留得十分完整,大部份建築物早已崩塌,只剩下基座及主柱,但當走進古城區時,仍然能夠透過建築殘殘骸,感受到錫蘭王國鼎盛時期的輝煌。

進入古城區前,可以先到入口處的考古博物館走一圈,在正式參觀前作基本了解。博物館前段展示了不少波隆納魯沃的修復模型,透過模型來重建整個古城區的面貌,而後段則擺放了從斯里蘭卡各地收集回來藏品,主要是舊時的日常生活用品,講解波隆納魯沃的歷史故事及人文文化。

波隆納魯沃的主要參觀地點皆在古城之中,而當中的皇室宮殿、皇室浴池、議事廳、謁見廳、濕婆神廟等,都是值得一看的位置。當年的建築物大多是以石頭及木材建成,基座及主柱採用堅固的石頭搭建,而上層則用上方便處理的木材。以皇室宮殿為例,歷史記載應是一座7層高的建築物,但因多年來在戶外風吹雨打,加上受到戰事影響,現時所見的部份只餘下以石頭建成的3層,上方的4層木材建築早已不見蹤影。

雖然現時波隆納魯沃的破舊建築不復當年的壯麗堂皇,但走進歷史古城當中,就如走進一段段歷史,令人不禁放慢腳步,聆聽錫蘭王國的故事。

能保留下來的建築部份,大多是以堅固的石材所建成。
進入宮殿和寺廟遺址範圍參觀,必須脫下鞋子,及穿著恰當的服飾,以示尊重。
當年的石刻,至今仍然隱約可見。
比較少見的四方院,相對其他建築物,這座寺廟的完整度很高。
從下而上拍攝,便可拍出宏偉感覺的四方院。
部份石刻保存良好,石上的神像、獅子圖案清晰可見。
神廟的外牆及頂部在天災人禍中失去,現時所見的只剩下一根根支柱。
神廟的外牆及頂部在天災人禍中失去,現時所見的只剩下一根根支柱。
比較能看得出原來樣貌的圓形舍利院。

旅遊資訊

航班:由香港直飛斯里蘭卡約5.5小時 (斯里蘭卡航空或國泰航空)
簽證:ETA電子簽證官網填表網上申請,費用為US$35
匯率:HK$1約兌LKR$20
時區:GMT+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