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過香港郊遊經驗的朋友想必聽過紅石門,紅石門屬印洲塘海岸公園及海岸保護區範圍,亦是位於西貢的船灣郊野公園內;所以這裡風景怡人,也保留了香港原始山野的特色。

註:以陸路前往紅石門屬沒有正式規劃的路線,沿經叢林及河道,且路向不清晰,沿途幾近沒有手機訊號,有一定危險性,除非具同行有一定經驗之登山人士,否則勿輕易嘗試此路線。

出發前規劃路線及準備物資

前往紅石門的方法大多都會以大尾篤或烏蛟騰這兩點作為基本路線規劃,在出行前必須理清行進的方向及路線,方可正式出發。今次選擇的起點在烏蛟騰,終點則在大尾篤,全長接近20公里,頗耗體力。在大埔墟地鐵站集合且準備好食水、麵包及朱古力等等物資後,便正式乘小巴到達烏蛟騰。

烏蛟騰算是經常前往的起點之一,故此很快便進入前往三椏涌方向的路段。這一段的路很好走,過了九担租之後便轉入苗三古道。沿著苗三石澗而下,景色很美,恍如走進了密林之中,一澗一林,步步皆是原始風貌的美景。差不多到達三椏涌的一個小分岔,會看到警告字牌,這就是艱難路段的起始,亦是前往紅石門的入口處。

在烏蛟騰出發,很容易就能找到正確的三椏涌方向。
在烏蛟騰前往三椏涌的山路平緩易走。
苗三古道與苗三石澗交錯,形成一幅絕妙的山水畫。
苗三古道途中會看見警告字牌,就是前往紅石門的入口。

迷失於雜草山徑之間

在這裡離開了原本的山路,轉入迷椏走廊。名不虛傳這條山徑著實讓人走得迷失,雜草叢生得連山徑也迷迷糊糊的,加上雜草長得很高,也令你看不見山徑上的一些橫生樹枝,需要非常小心地通過。沿路偶有登山隊伍留下的絲帶或指示,但不能盡信這些線索,還是看紙質地圖及指南針來得可靠。

這段路段的難度除了在雜草上,還得留意的是日曬程度及休息點上;沿途沒有很多能遮蔭的地方,也沒有適合休息的地方,所以在進入這路段時還得一氣柯成走至牛角涌一帶才能有小休的空間。到達牛角涌一帶後,紅石門就在眼前了。

迷椏走廊的路段絕不輕鬆,雜草叢生,連山徑也遮蓋了。
沿途會看到不少絲帶及指示,不可盡信,利用紙質地圖及指南針定位最為可靠。
牛角涌的山坡上能一覽印洲塘獨有的海岸風景。
經過一湖,前面就是紅石門海岸的所在地。

如烈火猛燒的沉積岩

經過三小時的堅持後,終於到達紅石門。紅石門之所以叫紅石門,就是因為鐵紅色的岩石,以及這裡的水道陝窄,就像一道「門」,兩者相合就得名「紅石門」了。這裡的岩石一層一層的形狀,就是香港不少海岸都能看到的沉積岩,在岩石形成的階段中,其中的鐵礦物因為氧化作用而轉化為紅色的氧化鐵,因而這裡的沉積岩就變成了尤如烈火猛燒的紅色,形成在香港獨一無二的紅石門。

欣賞香港海岸之原始美後,沿小路轉入跌死狗山的方向,再經跌死狗山旁邊的小路避開爬升,就能回到船灣郊遊徑。到達這裡時已夜幕低垂,在船灣的夜景陪伴下走到大尾篤,完成了今次紅石門之行。

鐵紅色的岩石尤如被猛火狂燒一樣。
跌死狗山出名陡峭,還是繞道而行方為妙策。
來到船灣已夜幕低垂,能欣賞水塘晚霞景色。

後記

紅石門是香港郊野中一個很獨特的地方,除了欣賞一片紅色大地之外,其中的印洲塘亦是一個極其美麗的海灣;而這裡的海域亦有很完好的海洋生態,這很需要遊人去愛護,看見沿途的垃圾著實令人痛心,惜有心無力將這些垃圾帶離。冀願遊人在享受大自然的同時,也盡起保護大自然的責任。

路線資料

烏蛟騰(起點) > 3.3公里/1小時 > 警告牌 > 4公里/3.5小時 > 紅石門 > 1.9公里/1.5小時 > 跌死狗山腳 > 1公里/0.5小時 > 船灣郊遊徑 > 11.5公里/3小時 > 大尾篤(終點)

全長20.7公里,基本步行時間10小時,是頗有難度的郊遊路線,需具一定經驗及掌握野外定位之登山人士才可嘗試。由於路線冗長且沒有退出點及補給點,需要大量體力才能完成。除了帶備充足食水及糧食外,最好配備長衫長褲、遮陽用品、紙質地圖及指南針,以應付惡劣山徑及定向,避免進入錯誤路段。

交通資料

起點交通 烏蛟騰村
綠色小巴 20R號線 – 大埔墟站 > 烏蛟騰村

終點交通 大尾篤巴士站
九巴75K號線 – 大尾篤 > 大埔墟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