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的郊野地區佔地很廣,而且部分營地的交通十分方便,如今次要介紹的是鶴藪營地,確實讓人心曠神怡。營地除了有標準洗手間設施,亦有水喉提供水源,燒烤爐、椅桌及晾衫架也有,算是露營新手的福地。鶴藪營地正好在流水響水塘及鶴藪水塘的中間位置,要前往這兩個水塘看風景也只是數十餘的分鐘,很適合在這裡和朋友們來個「輕旅行」。

文、圖:艾子隨行
特別鳴謝:The Overlander

與營友一起談笑風生

平日的營地不算很滿,很快就能找到位置安頓;選位置的時候最好找燒烤爐及有椅桌的,這樣安放東西及食材會比較方便。

因為營地較為靠近市區,所以準備燒烤的食材也比較豐富,意外地還吸引了隔壁的營友過來閒聊一番。除了燒烤之外,還弄了一隻紙箱烤雞,與營友們吃得津津有味。要弄這個紙箱烤雞其實不難,就是錫紙、燒烤叉、小紙箱及數塊燒紅的炭,蓋好紙箱慢煮,大約一小時左右就能吃了。

平日的營地亦有不少營帳駐紥。
鶴藪營地一瞥。
與營友一起享用早餐,大家的準備都很充足。
早餐來一口咖啡,是露營的最佳享受。
紙箱烤雞製作簡單,卻是露營的美食。

水塘散步熱門打卡點

翌日起來,吃過早餐後就可以到鶴藪水塘走走。鶴藪水塘距離營地十餘分鐘,沒有難走的路段,清爽怡人,深山之中的小水塘配著石橋水壩,構成了一幅美妙的畫作。

鶴藪水塘沿衛奕信徑9段走,轉入流水響郊遊徑,大約一小時的路程就能到達流水響水塘。流水響水塘是知名的拍攝地點,天氣好的話能看到水塘平靜的倒影,旁邊亦有樹林走道,是留影的好地方。

短短的露營遊讓身心都得以放鬆,是周末的好去處,而且這個營地也頗適合作為郊遊的地方。不過亦因為這裡的地點便利及設施齊全,周末的人潮會比較多,所以有計劃來露營的話,就需要早一點到營地找位置了。

流水響郊遊徑的入口處,往前走不遠就是水塘。
流水響水塘的水面倒影是熱門的拍攝位置。
流水響水塘旁的一條樹林走道亦是熱門的拍攝位置。
流水響郊遊徑的路十分平整,適合輕鬆散步。
鶴藪水塘一瞥。
鶴藪水塘的石橋水壩可以觀看水塘的景色。

交通資料
在粉嶺港鐵站乘坐52B號小巴往鶴藪,至鶴藪圍涼亭下車,步行約十分鐘即至鶴藪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