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一度的國際兒童繪畫比賽已經步入第40屆,今年的「第四十屆國際兒童繪畫比賽暨公開攝影比賽」以童.享美食遊世界為主題,邀請來自世界各地的小朋友,一同繪畫心中目最喜歡的地道美食,並透過國際巡迴展覽與不同國家及地區參加者作文化交流,藉著美食和畫作分享快樂和體驗異國風情。

文、圖:Stella Yeung

活動吸引不少大朋友、小朋友參加,一起將九龍公園化身為戶外畫室,大家有秩序地鋪上野餐墊,擺好顏料及用具,便拿起畫筆隨心地畫出自己喜歡的香港美食,例如菠蘿包、蛋撻、魚蛋、燒賣、碗仔翅等;而舞台上亦有舞蹈、跆拳道、藝術體操、吉他彈奏、魔術表演等,讓市民大眾也能一起欣賞不同風格的精彩演出,就如小型嘉年華會般熱鬧。

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朱敏健先生認為,國際兒童繪畫比賽鼓勵兒童走出課室與居所,認識社會及關心社群,而透過國際巡迴展覽,小朋友可以了解不同國家和地區的文化特色。

以凹凸畫方式展示經典畫作《蒙娜麗莎》。
小朋友和家長一起作畫。
九龍公園搖身一變成為戶外畫室。
國際青年商會香港總會會長連冠豪先生。

在比賽進行期間,國際青年商會香港總會會長連冠豪先生亦於會場和參賽者交流,提到今次活動其中一個目標是鼓勵家庭融和及關注兒童發展,讓兒童認識多元文化,接觸世界。

為響應聯合國的可持續發展目標,國際兒童繪畫比賽更新設關愛組,鼓勵有特殊需要的兒童一同參與活動。優秀作品更會於國際巡迴展覽參展,並特別以凹凸畫方式展示,讓視障者也能夠以觸覺感受作品,共享藝術帶來的快樂。藝術無疆界,即使每個人都擁有不同背景、文化、身體狀況或學歷,亦可一樣平等地享受藝術,發展多方面的才華,就如快樂是每一個兒童都可以享有的權利,不應受到限界。

以香港地道美食為題材的畫作。
小朋友們隨心地畫出自己的作品。
透過繪畫感受家庭樂。
港鐵西灣河站展出的繪畫比賽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