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創業成本高,單是租金就已經嚇退不少人,但有人偏偏選擇遠鄉別井,離開熟悉的家鄉到香港開設茶飲店,希望闖一番事業;吃過台灣夜市的地瓜球,熱愛到決定親自開店,將這道台灣街頭小吃帶到香港,意外地吸引一批同好者。這兩個故事既是源自台灣,也是源自香港——深水埗。

文、圖:Stella Yeung

小倆口「壺說」茶飲店

90後的Sean和Jessica來自台中,當他們站在「壺說」茶飲店門外和招待客人時,一口濃濃的「台灣腔」口音,那份親切的人情味令人彷如置身台灣茶飲小店,頓時想不起自己正身處繁華的深水埗。

小倆口把台灣傳統的古早味茶飲帶來香港,曾想過在太子、上環、灣仔、銅鑼灣開店,但最後還是希望做「街坊」生意,和台灣文化一樣成為大家每天都會想喝的茶飲,所以決定在深水埗立腳,讓自己的台式茶飲可以融入這個極具香港特色及重視鄰里關係的地方。

壺說的主打茶飲是冬瓜茶及紅茶,為了製作出傳統的台式口味,負責人堅持使用來自台灣的原料,務求每一杯飲料都是正宗的「古早味」、「台灣味」。除了傳統茶飲外,Sean和Jessica也會在日常生活中觀察香港人的口味,創作不同特色的獨有飲品,像是蜂蜜普洱珍珠鮮奶茶及西柚檸檬果茶,是店內其中兩款熱賣的茶飲。

壺說
地址:香港深水埗桂林街143號地下F3號舖

Sean和Jessica是壺說的負責人之一。
小倆口特意從台灣來到香港經營茶飲店。
壺說其中兩款的熱賣茶飲。
Jessica負責調製茶飲的工作。
每天回店後便要開始準備不同材料。
Sean會擔任收銀崗位,與客人交流。

手工「水見」地瓜球

初次到水見地瓜球,簡樸的店面不算搶眼,最吸引路人注意的便是如台灣小店般貼滿相片的裝飾,以及一部放著有關地瓜球影片的電視。與此同時,Eric大部份時間皆躲在窄小的廚房默默工作——他是水見地瓜球創辦人,也是廚師,亦是收銀……

Eric笑言地瓜球是他的事業,也是他與太太的媒人。一次與朋友到台灣旅行,突然發現當地的夜市地瓜球小攤十分受歡迎,於是萌生起將地瓜球帶到香港開店的念頭。巧合地,當時同行的一位女性朋友也與Eric一樣喜歡地瓜球,話匣子就此打開,後來更因同共喜好愈走愈近,結為夫妻。

為了成立水見地瓜球,Eric特意多次到台灣向路邊攤的地瓜球老闆取經,親自學習不同風味的地瓜球,經過無數次改良食譜,才成功研發出與眾不同的口感。店內所售的地瓜球均是即點即炸,外層香脆,內餡口感像麻糬般「煙韌」,而Eric最近更在研究台式蛋餅,希望可以將更多台灣特色小吃帶到深水埗社區。

水見地瓜球
地址:香港深水埗桂林街48-50號同德大廈地下2號舖

Eric一手包辦店內的大小事務。
每份地瓜球都是即點即炸。
每一款地瓜球都用上不同品種地瓜製成。
新鮮出爐的地瓜球。
Eric在店外放置不同口味的調味粉,客人可以灑在地瓜球上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