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向來都是不少香港人想挑戰「長途旅行」的旅遊地。歐洲內有一個叫做「波羅的海」的海域,孕育了很多鯡魚,也誕生了「三小國」,今次的主角便是其中之一的拉脫維亞。

文、圖:艾子隨行

殘酷的戰爭時代 悲劇的采西斯城堡

混沌的時代,總是賠上不少人的生命。從公元1209年建造以來,隨著條頓騎士團的末落;至立窩尼亞戰爭1時期,波蘭軍隊曾經於此駐守對抗俄軍。巨大的士兵數差距加上俄軍的精良火砲,無間斷的砲擊持續了五天,城內全數的人最終燃點火藥自殺,為歐洲戰爭連連的時代加添上多一個悲劇。

采西斯城堡沈重的歷史,與甚有玩味的現今,形成巨大的對比與落差。在進場的時候,職員會給遊人一盞蠟燭吊燈,因為城堡內沒有甚麼人工的照明,就只得靠這個吊燈的微光。在漫黑的城堡中探索,是整個旅程中深刻的體會之一。

現今的采西斯城堡保留了原本的遺址並加以修護,並在園內亦有不同設施及活動,重現采西斯城堡的輝煌。走上西塔,看著這個采西斯的現代城貌,剎那間有那麼一刻,跟古時文登堡2的風景重疊起來了。

1立窩尼亞戰爭——1558年至1583年間沙俄與當時歐洲聯軍為爭奪立窩尼亞(現今的愛沙尼亞及拉脫維亞)而爆發的激烈戰爭。
2文登堡——原地名Wenden的德文音譯,併入拉脫維亞時以拉脫維亞語Cēsis定名。

采西斯城堡現今的面貌。
每個進場的人都須拿著一盞蠟燭吊燈,不然在城堡內會伸手不見五指。
城堡外有重現中世紀時的一些環境設施。
在城堡中漆黑一片,只能靠微弱的燈光看路。
趁著天黑前拍攝了城堡的一角。
城堡外建成了公園,遊覽城堡後可以散散步。

雙生兒城堡 錫古爾達與圖雷達

這兩個城堡同樣都在錫古爾達這個小城市中,同樣也是生於采西斯的時代;相對之下這兩個「雙生兒」在戰爭舞台上沒多大重要的位置,反倒成為領主們的居所。

圖雷達城堡 (Turaida Castle)在拉脫維亞的戈雅國家公園內,從錫古爾達火車站出發有巴士能直達入口。到達入口處穿過售票處,宛如穿越了時代,被中世紀的建築包圍著,紅色格調完全包圍著我倆。慢慢在中世紀的花園中漫步,不久就能看到圓圓的城堡建築。

雄偉的紅色城堡讓人感嘆,一步一步走到塔頂,在高處所欣賞的風景更是醉人。雖然城堡只是近代重新修復,可是也無損他們的騎士氣魄,站在這歷史悠久的建築物之間,彷彿感受到當時的壯烈入圍。在城堡內有一座小型博物館,細說著拉脫維亞及城堡的歷史,一幅幅的海報及一件件歷史物品,向每一位特意前來的參觀者解說著這裡的迷人故事。

大量使用紅磚就是圖雷達城堡的特徵。
登上塔樓後意外發現裡面的空間很大。
在塔樓上可以由高處觀賞圖雷達城堡。
門口有售賣錫古爾達手杖Siguldas Spieķītis 的紀念品,是當地的傳統工藝。
改建為小型博物館的城堡區域。
小型博物館中的展品。

大自然的神奇調和 成為如詩的油畫

從圖雷達城堡出來後,我倆看到附近有步道能回市中心,竟也傻傻的冒著只有幾度的晚秋天氣走上步道——其實也不知道要走多久,只能向著未知的道路前行。於我們而言,這就是旅行的樂趣,永遠不知道有什麼在前方等著我們,但總是充滿期待。

在路上細看著這個地方,木造的步道、黃啡的枯葉、清脆的鳥語,這段路就是這麼不帶半點目的,卻是讓人在剎那間擁抱了閑靜。在走過不同的地方後,往往到某處旅行,追尋的不是景點,而是找回當初踏上旅途時那閃瞬即逝的悸動。

從圖雷達城堡旁的步道,能通往Gutmanis Cave,沿路向前行就能回到市中心。
在異國的幽靜森林中漫步,別有一番滋味。
走進了行程外的步道,這種跳脫行徑也是旅途中的調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