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期簡略介紹了鰂魚涌濱海街的一段歷史,這次我們深入探索一下這條老街和它的建築。

濱海街建築群主要由六幢唐樓所組成,在老遠已可以見到一排長長的唐樓,與鄰近太古坊摩登時尚設計的甲級寫十字樓,形成強烈對比。唐樓群下有不少充滿歷史的小商店,同時近來多了外國人因工作關係而居住在附近,吸引了許多咖啡店及餐廳開張。但在紜紜店舖中,對本人來講最具特色及喜愛的一定是在街尾樂記五金。

店鋪營運將近40年,現在老闆是楊太,三代均靠五金店養活。店鋪門面與一般的五金鋪無異,但對於很多新一代年青人感覺就會比較陌生,因為在港島區已不常見五金鋪了。在香港,大多數五金鋪都會開設在舊樓地下,新型樓宇甚少會租給五金鋪。加上配合市區重建,五金業日漸息微,樂記五金也難逃厄運。 早在數年前地產發展商已經開始在附近一帶收地,老闆娘慨嘆店鋪亦逃離不了時代變遷步伐,即使將來都會結束營業,也得無奈面對現實。

這是第二次到鰂魚涌濱海街寫生,寫生的對象就是這間在社區默默服務大眾的小店。這裡還有一個小特色——店鋪旁有一條鐵製樓梯供附近街坊上落石造地台。

在細雨微風下,好好享受繪畫這老街的餘下時光。

逸俊簡介

藝術是生命是重要的一環,繪畫是與內心交流的一種過程。水彩會隨著水的流動而產生不同難以預測的變化,對我來說是浪漫的,是感性的。

IG:yatchun_st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