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家的時間比較多,也久違地有時間拿起書本、放下手機,享受不被打擾的午後閱讀書光。本期推薦的兩本新書是現任一新美術館總監楊春棠的作品,一本細說中國傳統文化,一本描寫老香港,不知道哪一本會讓你愛不釋手呢?

《不一樣的一樣》

「中國傳統文化」系列可說是作者經年梳理中國文化藝術的結晶,以淺白的文字,貫古通今,道出中國數千年的文化特色。新書解構傳統中國文化內相同的東西在不同時空下的命運變化,例如現代人收授利益會用「茶禮」一詞,其實源自古代婚嫁必以茶為禮,皆因茶樹種植必須用茶種籽,不可用移植法,暗喻女子受茶禮後不容移嫁他人;又例如在漢代由外國使節獻給皇帝的「獅子」,最初的名字竟叫「辟邪」,皆因其霸氣形象讓古人相信牠有驅邪鎮妖的能量,其後才按梵文「Simha」音譯為獅子;凡此種種,作者也在書中逐一細數。

《半一浮生》

以香港五、六十年代為故事背景,描繪虛構小人物「平半一」由出生至升讀大學的22個生活小故事。半一自幼家貧,一家五口與其餘八伙人家共四十多人,擠住於一個唐樓單位,生活沒有半點隱私,過着與人爭佔廚房、廁所,弱肉強食的日子。書中描述半一及身邊各人的遭遇,刻劃出大家即使面對苦難,仍能秉持刻苦精神,守望相助。故事以半一考進大學為終章,但過程歷盡挫折與失望。全書文字悲情,插圖則反過來表達喜慶,反映當時人們在艱苦中仍對未來抱持美好的盼望,恰恰代表人生的悲喜交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