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館的新展「街角巧現」由即日開始直至2021年10月3日,透過探討空間運用的靈活性和創意,呈現周遭社區的生活日常。

「街角巧現」邀請街頭觀察員和藝術家遊走中上環附近的社區,記錄人們的生活軌跡,透過他們對生活空間的創意運用來呈現複雜的城市面貌。是次展覽引用了一門日本城市觀察學說「考現學」作為研究方法,揭示了空間、人、事、物之間的連結。

圖、文:主辦單位

「街角巧現」展出了香港的社區故事。

平凡細節中的人與物也可以生成趣味

在生活中注入創意便可以靈活運用空間,而大館附近的社區並不乏趣味盎然的街頭活動。有見及此,一支由香港理工大學設計學院副教授郭斯恆帶領的研究團隊在過去數月擔當起街頭觀察員,遊走於大街小巷、天橋、市場、休憩公園及縱橫交錯的小徑、斜坡和樓梯,從中發掘看似平凡的人與物,拼湊城市角落的隱藏故事,梳理城市活動的軌跡。

展場中展示了街頭觀察員們獨特的所見所聞。

呈現社區的獨特故事

梁御東《持續大力度打擊》。取材於由街頭擷取的各類政府宣傳橫額,再以商品為參考把橫額重新組合展示。這種嶄新藝術演繹把玩我們熟悉的日常用品和共同體驗。

「街角巧現」除了展示了四個有趣的社區故事,也邀請了七名香港藝術家:張靜瑜、蔡世豪、何兆南、鄺展維、梁御東、鄧啟耀、及Nerve,以研究團隊的發現為靈感,對該區的環境作出創意回應,產出新作。展覽亦邀請觀眾對各自生活空間進行探索、思考,將觀察結果與藝術融合起來,與社區建立更深刻的聯繫。

Nerve《節奏》。此錄像裝置從聲音入手,記錄並轉化城市的節奏,十四個精挑細選的地點涵蓋了中環錯縱複雜的特性。聲畫交錯,湊合成新一層的人工節奏,與展覽互相呼應,突顯不同城市空間和當中的發現。

「街角巧現」還準備了公眾互動活動,組織了工作坊讓訪客盡情參與,歡迎親子參與,以展覽內之觀察方法及分享作引子。訪客可以以不同視角細看日常生活方式,啟發重新想像空間的可能性,有興趣緊記到網站報名:

「玩轉空間」
工作坊旨在探索在香港的方寸之地塑造玩樂空間的可能性,將透過特別設計的套裝激發小朋友重新想像,創造出新的小天地。完成工作坊可把成品帶走。
日期:2021年8月7、8及22日
時間:11:00-13:00、15:00-17:00
地點:大館15座地下二層E倉低層;大館09座中央裁判司署地下一號法庭
費用:$120(一大一小親子);$100(額外同行小童)
報名網站:https://www.art-mate.net/doc/60175 *此工作坊設4-6歲及7-12歲組別,請選擇合適組別報名

「考現日常」
以展覽「街角巧現」中使用的考現學為靈感,工作坊將帶領各位親子觀察員,透過有趣的練習探索大館建築群。工作坊所用的觀察紀錄套裝可繼續應用於社區和家中,訪客在結束工作坊後,依然可以自行繼續發掘日常生活中的細節,以好奇心重新發現眼前事物的趣味和價值。
日期:2021年8月15及21日
時間:11:00-12:30、14:00-15:30、16:00-17:30
地點:大館09座中央裁判司署地下一號法庭
費用:$80(一大一小親子);$50(額外同行小童)
報名網站:https://www.art-mate.net/doc/60174 *此工作坊設4-6歲及7-12歲組別,請選擇合適組別報名

展覽「街角巧現」設有訪客互動區域。

展覽資料
開放日期:即日至2021年10月3日
開放時間:11:00-20:00
地點:大館01座複式展室監獄操場E倉低層
費用:全免
參考網站:https://www.taikwun.hk/zh/programme/detail/serendipity-in-the-street/8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