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顆糖果,背後的故事卻包含多重意義:既是和懂得欣賞的人分享,將甜甜的滋味帶給更多人,亦是母女檔的新事業,在人生路上共同進退。媽媽將大半生全奉獻給家人,而女兒則帶媽媽走出廚房,創立自家手工糖果品牌,為下半生開展新一頁。

文:Stella
圖:艾子隨行

一起跳出舒適圈

許政(Doris)畢業於傳理系,曾在報館擔任副刊記者,和平常打工族一般日以繼夜地工作,而李佩賢(許媽媽)則是一名熱愛烹飪的家庭主婦,以每天照顧家人生活為樂。看似平常的家庭寫照,卻因為Doris的創業念頭而產生變化,現在不但為自己尋找到新路向,更將許媽媽從「媽媽」這個身份變成「事業女性」。

許媽媽熱衷烹飪,經常在家中製作手工糖果送給親朋好友品嚐,但Doris認為媽媽的出品非常用心,每一顆糖果都是專注製作,不應該只是當作免費禮物送出,而是值得在市場上出售。初時,這個想法仍然藏在Doris腦海中,直到有一次許媽媽再次提起以「品嚐、欣賞」為店名時,Doris便決定辭職,和媽媽一起跳出舒適圈,母女二人合力開展新事業。

貨架上放滿不同的糖果標記及紙盒。
新鮮即製的手工糖果。
許媽媽親手製作不同口味的手工糖果。

沒有做不到的事情


由剛開始時的無從入手,沒有概念應該如何營運手工糖果品牌,至現在嚐賞漸漸為大眾認識,有回頭光顧的捧場客,一切皆是得來不易。Doris直言,經營嚐賞初期有很多事情不懂,包括做標誌、貼紙、紙盒、食物成分等,全靠自己一手一腳去摸索,只可以一步步去學習,以心機和時間解決不同問題。為了讓許媽媽能夠專心製作糖果,Doris要將所有工作一力承擔,實在不簡單。

手工糖果無添加油和糖,非常健康。
因應客人的要求,Doris會為客人繪畫小卡片。
為客人繪畫生日卡片。
母女二人合力經營手工糖果品牌。

媽媽的夢想

被問到有沒有想過嚐賞真的能夠成真,許媽媽笑言「其實真的沒有想過」。以前在家中製作手工糖果是興趣性質,偶爾做一點和親朋好友分享,但現在要將手工糖果賣給別人,心情也會變得緊張,單是想到材料的份量便難以計算了。許媽媽謙虛地說,其實自己並不聰明,只是比其他人勤力,所以才能做出美味的糖果。

在未來的人生路上,許媽媽將會繼續和Doris並肩而行,結合二人的行動派和保守派的做事方式,合力推廣嚐賞,將這份健康的天然美味帶到更多人的手中,並創作愈來愈多口味的手工糖果,寓工作於娛樂。

無花果糖果具有獨特的脆脆口感。

嚐賞
地址:觀塘成業街15至17號成運工業大廈7樓28室
電話:6228 0136
Facebook:whatsmymomcook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