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起郵差包(Messenger bag),很多人都會聯想到是外國潮流品牌的出品,用以配襯日常服飾,偏偏沒有人想到原來在香港這個彈丸之地,居然有人不僅熱愛郵差包,還會親自動手及設計,為同樣喜歡郵差包的同好們製作獨一無二的作品。

文:Stella
圖:艾子隨行

走進大角咀其士工業大廈的一個單位,看起來地方小小卻包含了大大用心。甫入門便看到一系列的郵差包及背包整齊地放置於木製貨架上,展示板上釘滿不同顏色及材質的布料,工作室一角堆放著極高的大型布幅,縫紉機及線軸則在一旁隨時候命,而此刻於工作桌上埋頭苦幹的正是Fordma Sports創辦人Jimmy。

Jimmy曾擔任手袋製造廠的採購員十多年,因此對於各類袋款的設計及製造也非常熟悉,由打工一族變身郵差包設計師,謙虛地笑言過程不算太艱辛。受到一套講述紐約單車郵差的外國電影《Premium Rush》影響,Jimmy對美國的郵差包文化深深著迷,既然美國也有根據客人所需而客製化的郵差包,為何香港沒有呢?作為郵差包迷及單車迷,Jimmy堅持所有出品皆要以用家為本,在正式生產前,花了大量心思於細節設計之上,務求每個郵差包都能兼備美觀與實用,絕不是普通的潮流配件。

貨架上展示了部份郵差包及背包。
因應客人的喜好而選擇不同布料圖案製作的背包。
immy介紹各種布料的材質。
人手製作的郵差包。

要做一個優質的郵差包,必須具備下以條件:方便易取物、袋蓋全覆蓋防水、貼背不滑落、布料抗撕裂耐磨。Jimmy特意找尋1000D cordura及500D cordura布料做袋,提高郵差包的保護性,更加入了快速調較長短及三點背帶系統,令用家可以迅速在袋中取我物品,同時在騎車時也不會受到袋子盪來盪去所影響。

雖然現時想找Jimmy訂製郵差包需等候一至兩個月才能取貨,與坊間即買即用的「即食文化」背道而馳,但仍有不少人專程向Jimmy訂製這個香港製造的人手製作郵差包。Jimmy建議客人,由於每個人的需要及喜好也不同,購買前可以先到工作室見面,了解所需後才正式訂購,便能確保可以收到一個稱心滿意的郵差包了。

Fordma Sports定期與不同品牌聯乘,以特色圖紋做袋。
郵差包及背包都是由Jimmy親自設計及製作。
每個袋的細節位置都包含設計心思,令用家在使用時更方便。
快速調較長短及三點背帶系統。

Fordma Sports
地址:大角咀櫸樹街43-45號其士工業大廈13樓A
電話:+85298677684
Facebook:fordmaspo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