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地少人多,居住環境密集,大部份的土地都用作經濟用途,比起數十年前農地範圍愈來愈少,所以很多食物都是由中國及外國進口。不過,香港仍有熱心人士願意推廣本地食材,鼓勵大家食用本地栽種的蔬果,將外國流行的「Farm to Table」概念於梅窩實行。

文、圖:Stella Yeung

從農田到餐桌的概念

梅窩Farm to Table農業社區計劃於2018年底正式開始,分別由曾從事環保團體的Miffy及社區工作的Tiffany負責。別看兩位負責人年紀輕輕,計劃由「大嶼學堂」延伸至現在的各項活動,都是由她們共同策劃。

Miffy說,Farm to Table這個概念不是外國獨有,其實梅窩居民及餐廳本身也在實行,他們經常向島上的小型農場購買時令蔬果,只是不知道這個方式是Farm to Table。這個計劃目的是向梅窩居民推廣農場有機菜,並鼓勵街坊自行向農場購買食材,甚至和農夫成為朋友,建立良好的社區網絡。

每逢假日,Miffy都會騎單車到活動場地和街坊相聚。
位於梅窩的有機農場。
街坊分享洛神花茶。
由參加者烹煮的本地菜菜式。

和街坊聚在一起

農業社區計劃定期舉辦不同活動讓梅窩居民參加,旨在讓街坊們可以聚在一起親親農耕,例如即將開辦的第三期農耕體驗課程,雖然為期長達兩個月,但參加者都非常踴躍,甚至有島外人士特意前來參加,跟隨有機農夫學習對生態友善耕種方法,體驗由播種到收成的經過,更深入了解梅窩農田及生態關係。

另外,對有生態導賞有興趣的人士亦可參加梅窩農業社區大使訓練計劃,訓練過程將會認識梅窩農田的生物多樣性、本地農業知識、鄉村歷史文化等,然後再負責帶領導賞和生態初探工作坊,吸引巿民了解本地農田及生態,促使社區更支持保育原區農業。

美食當前,街坊都踴躍品嚐。
農夫講解有機種植。
農夫講解有機肥料的製作方式。
看似沒用的部份,其實可以用作堆肥。

分享本地有機菜餚

以美食會友,約兩個月舉行一次的共煮共學是半日活動,鼓勵梅窩街坊帶同以本地菜烹調的食物來到島上的農場,在農田旁邊的屋舍相聚,分享美味的菜餚及煮食心得。

參加者圍成一圈,一邊享用新鮮本地有機菜式,一邊分享梅窩的生活趣事,即使是互不相識的街坊,在熱烈的氣氛下很快便熟絡起來,同場更有從外地移民到梅窩的外籍街坊,同樣聊得興起。享用美食後,農夫便會帶領街坊下田,在農田走一圈,並讓參加者嘗試動手感受耕作樂趣,真正達到將社區和農業連接的目的。

農夫種植的有機生菜。
參加者跟隨農夫下田學習。
街坊親身了解有機堆肥的原理。

梅窩Farm to Table農業社區計劃

活動報名:Facebook MuiWoFarmToTable
電話:+852 9012 5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