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受訪者相約在南豐紗廠,這個充滿藝術氛圍的空間,正好符合今期封面故事主角的氣質:新晉水彩家——蔡逸俊。訪問當天碰巧是逸俊的工作坊舉行日子,看著受訪完畢的他立即化身水彩畫老師,上課時身上散發著愉悅神情,便了解到投入水彩創作確實為他帶來不少轉變。

文、圖:Stella Yeung
部份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重回繪畫的世界

逸俊和很多人一樣都是上班族,每天張開眼睛就趕著上班,下班後也沒剩下多少個人時間便要吃飯、洗漱、入睡,但他卻不願過著倒模般的生活模式,於是立下決心,在2016年為自己加添一個新身份——水彩家,讓自己在忙碌的日常生活中,找到屬於一片個人天地。

早在中學時期,逸俊無意中發現自己對繪畫的興趣,於是隨手拿起針筆,畫了第一幅作品,身邊的同學和老師看見後都認為他有天份,鼓勵他繼續創作,不過對於仍是學生的逸俊而言,面臨公開考試就如迎戰大敵,只得每天花上所有時間溫習,沒有空餘時間培養繪畫興趣,這件事後來便不了了之,一直到讀完大學出社會工作後也沒提起過畫筆。

直到數年前一次機緣巧合下,逸俊在社交網站上加了入寫生群組,加上得到畫友的鼓勵,便決定重新學習繪畫,重拾中學時放棄的興趣。

逸俊以往的針筆作品。
在外地旅行時的速寫作品。
在家中的天台種植了不少花卉,方便隨時繪畫。
與著名水彩家符聞一老師的合照。
雖然逸俊在水彩界資歷尚淺,但已有多次舉辦畫展經驗。

花如人生般快樂

想成為水彩家,天份固然不可或缺,但後天努力亦相當重要。逸俊坦言在作畫路上最幸運是遇上兩位良師,香港著名水彩家符聞一老師及廖小平老師,於新手入門的迷惘階段得到老師指導,不但學習了許多水彩畫的技巧,打好基礎功,更令他找到繪畫創作的方向,日後才能構思出一幅幅的精彩作品。

逸俊的成名作是水彩繡球花,畫紙上的繡球花用色溫和,筆觸細膩,就像存在如夢境般若隱若現,令人身心平和,他笑言:「很多只見過我的水彩花畫作,但未見過我真人的讀者,都會以為作品是出自溫柔的女性之手,沒想到作畫之人是一名男子。畢竟一般男性畫風都是偏向剛強,我也算是少數在香港以畫花為主的男性水彩家」

花,大概沒有人會不喜歡,看著一朵朵形態不一的花,在逸俊的筆下變得更迷人,彷彿帶點快樂的魔法,令人不自覺地放鬆心情,欣賞自然花之美。

將花及動物結合的畫作。
曾作展覽的繡球花畫作。
將繡球花及小鳥結合的畫作。
為香水品牌繪畫水彩玫瑰作包裝。

將香港點滴紀錄下來

除了畫花外,逸俊在假日時也會外出寫生,帶上簡易的繪畫工具便出門,利用手中的畫紙及顏料,將香港的不同面貌紀錄下來。香港人的生活非常忙碌,經常處於匆匆忙忙的狀態,即使放假亦不例外,失去許多觀察事物的機會,錯過身邊很多值得大家留心的細小事情。

就以麻雀為例子,一種在香港常見的鳥類,圓滾滾的身軀無處不在,但當舉行以麻雀為題的工作坊時,很多參加者都說平時很少留意麻雀,若不是透過畫班仔細觀察,也不知道原來每天都出現的麻雀,是一種長得如此可愛的鳥類。

接下來的日子,逸俊希望能夠定期舉辦工作坊,以香港的城市及花鳥為題,讓更多人能夠透過繪畫了解我們居住的城市,學習欣賞我們的家,令每個人都能在忙碌的生活中尋找到一點快樂。

每次開辦工作坊,都會吸引不少路人駐足觀看。
以麻雀及花為主題的工作坊。
學生繪畫的麻雀作品。
與畫班學生的合照。
逸俊閒時喜歡到香港不同的地方進行寫生。

逸俊給新手們的水彩畫小提示:
初學時期不妨在網絡上觀看教學影片,一步一步跟著教學練習,若真的希望持續學習水彩畫,便可嘗試找一個自己喜歡的老師上課。繪畫是一件快樂的事,只要慢慢練習便可畫出心目中的作品,不必有壓力。

Yatchun Studio
IG: yatchun_studio
Email: yatchun@yatchu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