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創作無分界限,香港理工大學紡織及服裝學系和服務學習事務處、匡智會,以及新生精神康復會於七月初聯合舉辦「時裝型聚力2019」,聚集了一群對服裝設計有天份的智障人士及精神病康復者,展現時裝除了是潮流外,更可以是凝聚社會的「型」聚力。

文:Stella Yeung
圖片及內容由主辦機構提供

「時裝型聚力2019」計劃旨在透過共同協作一系列以人為本的服裝,以時裝秀及展覽,協助智障人士及精神病康復者跳出陰霾,重新建立自信,令他們勇於面對人群,同時讓參與計劃的香港理工大學學生把課堂學習的知識和技能真實應用,並達到服務社會的目的,惠及社群。

參加者在時裝秀活動穿上自己和理大同學合作設計的時裝,配以充滿活力的妝容,人人化身為專業模特兒於表演天橋上昂首踏步,更與場內嘉賓分享設計成果、介紹作品及創作理念,流露出自信與喜悅神情。

參加者與理大學生一同合照。
活動邀得不少嘉賓出席及支持。
服裝由智障人士及精神病康復者與理大學生一同設計。
曾患上抑鬱症的阿萬透過今次活動重新學懂關懷自己。

活動的項目統籌、理大紡織及服裝學系助理教授林枝衍博士在介紹學生作品時表示:「今年的主題是『時裝型聚力2019』,我們希望藉著時裝作為引子,說明時尚型格是屬於所有人,學生和參加者共同創作,是可以將時裝獨有的感染力併發出來。」

其中一位參加者思盈,於台上向嘉賓分享她的康復之路。思盈患有輕度智障,但她和一般女孩子們一樣愛美,渴望能夠選擇自己的生活方式。這次創作,她加入了自己喜歡的粉紅色、白色、及膝裙和櫻花元素,透過與理大學生的互動交流,共同製作理想中的服飾,讓她能夠完全自主地設計自己的服飾和形象,並自信地展示於人前。

將喜歡的元素放在服飾設計上。
思盈穿上自己設計的時裝於天橋表演。
阿萬於天橋上展現滿滿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