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像自己站在漫天紅楓的環境中,眼前盡是一片不同濃淡的紅葉景致,偶爾還有迷人的金黃色銀杏葉夾雜其中,仿如走進另一個平行時空,忘卻凡塵的憂愁。來到尚未太多旅人發掘的韓國忠清北道地區,這裡的紅楓更多了一份純樸氣氛,讓人忍不住放慢腳步,一步一步細味大自然的秋季限定小確幸。

文:Travel with Stella
圖:Travel with Stella、潘蔚能
特別鳴謝:韓國觀光公社

歷代韓國總統的私人別墅

說起青瓦臺,很多人都知道是韓國的總統府,但對於位處忠清北道的青南臺卻認識不多。青南臺是歷代韓國總統的渡假別墅,意思是「溫暖的南方青瓦臺」,全斗煥總統於1980年僅花六個月完成便此建築,此後總統每年均會來此渡假,20多年來歷任總統前來青南臺共88次,休憩天數達400多天。

由於青南臺為總統的私人別墅,因此整個區域皆具備國家一級警備設施,設有四層的警戒鐵柵,戒備森嚴,不過2003年在盧武鉉總統的命令下,青南臺正式轉移給忠清北道管理,始開放予一般民眾參觀。

青南臺環境幽靜,附近有玉塞峰、月出峰、鵲頭山、少為峰環繞,鄰近大清湖,每逢秋季皆吸引遊人特意前來參觀紅楓、銀杏及菊花。為方便遊人參觀,青南臺於地圖上標誌了數條路線,遊走於本館、歷屆總統廣場、五角亭、高爾夫球場、魚池、草家亭、散步路等地方,處處都是值得舉機拍攝的自然景觀,即使隨心而行也有驚喜發現。

深秋時分前來,一陣涼風吹過,紅葉徐徐地從高處飄下,似乎更顯青南臺的蕭瑟之美。

於青南臺的道路感受紅楓時刻。
象徵團結的石塔安放於青南臺入口處。
朴正熙總統的銅像。
青南臺的主樓建築。
深秋時分能看到不同濃淡的紅楓。
青南臺的紅葉。
青南臺內的道路兩旁也找到紅葉蹤影。

火後重生的佛教文化

俗離山,因景色出塵脫俗,如同遠離塵世而得名,單是從名字便可猜想其景致之美,一年四季都是登山愛好者的出遊勝地。若果提及俗離山的自然風光,那麼還有一個不得不提的代表寺廟——法住寺。法住寺建於新羅真興王14年,可惜多次於戰事中遭受戰火摧毀,現時所見的寺廟建築物是後來逐步重建,並於2018年正式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於「湖西第一伽藍」的牌坊出發,代表著從人類的世俗世界踏入離俗的神佛之境。遊人沿著規劃的步道前行,兩旁盡是密集的參天大樹,陽光偶爾從樹葉之間的空隙灑落,在地面形成一幅隨時間產生變化的光影畫作,讓枯燥的柏油路加添一點活潑的感覺。

經過15分鐘的紅楓之路,法住寺便在眼前。進門後先被金銅彌勒佛像所吸引,再往中央轉身便見八相殿、石蓮池、雙獅子石燈、大雄寶殿、磨崖如來倚像等,雖說時間令法住寺的外貌有所耗損,但當中所包含的佛教文化,卻是由1,500年前保留至今,令人讚嘆。

紅葉與銀杏互相輝映,形成漂亮的景致。
「湖西第一伽藍」的牌坊。
法住寺中的大雄寶殿。
進入法住寺前的一段步道。
寧靜的俗離山有如遠離塵世的仙境。
法住寺的紅葉。
每年秋天便是前往法住寺的賞楓時節。
滿山遍野皆是深紅的楓葉。

旅遊資訊
時區:UTC+9
匯率:HK$1=KRW$148
查詢:https://www.koreaplaza.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