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手工藝行業曾輝煌一時,非物質文化遺產清單共有十九項,在上世紀六七十年代吸引很多當時的年輕人入行。時間流逝,當年的年輕人紛紛組織家庭,生兒育女,準備退休。如今,匠人的後代繼承家族的產業,延續了上一輩的手藝。就讓我們把握機會好好欣賞傳統工藝,並向工藝家致敬及學習。

圖、文:由主辦單位提供。

傳統與當代的碰撞

「慢活‧樂」於六月聯手香港繡花鞋履品牌先達商店推出期間限定工作坊。先達商店自1958年創立以來,一直以全人手制作、精緻的繡花而聞名,當中金魚、鳳凰和花卉繡樣更可以稱得上是招牌。

現時先達商店由創辦人的孫女,即為第三代傳人,王嘉琳小姐接手。她除了秉承傳承刺繡手藝外,亦努力為品牌注入新元素,創作出屬於今天的時代產物。工作坊可以學習基本刺繡技巧,另有展覽講述先達商店半世紀的歷史及傳統刺繡工藝。

獅頭金魚刺繡工作坊;獅頭金魚有着好兆頭以及當紅當旺的意思。
萬壽菊刺繡工作坊;萬壽菊是象徵富麗堂皇及健康長壽的花卉,是學習製作繡花鞋的基礎入門圖案之一。

親手體驗傳統工藝的魅力

除了先達商店,元創方還有其他傳統手藝手工的工作坊。比如Playback Concept的木目金手鈪工作坊為訪客呈獻在十七世紀日本開發的木目金技術,是一種金屬加工程序,可以造出獨特且具層次感的花紋。

木目金(Mokume Gane)由不同色彩的金屬一層層交疊鍛造而成,從零一步步累積的不朽金屬木紋象徵著種種人生經歷。

也可以從Lucy Shih的純銀摺工作坊學習如何以日本的摺紙藝術,用99.9%的銀黏土探索摺紙源遠流長的技藝。

Lucy Shih的純銀摺工作坊將會教授基本銀飾抛光技巧。

又或者在Loupe的傳統工藝琺琅銀戒指工作坊中,訪客可以用傳統工藝技術製專屬自己的銀琺瑯飾品,體驗從退火、成型、打磨、抛光及塗琅的傳統工藝過程,享受親手製作戒指的滿足感。

Loupe舉辦了許多工作坊,「侯爵夫人石」圖案戒指工作坊是較有人氣的一個。

「慢活‧樂」@元創方匯集了一眾設計師,舉辦超過40多個各具特色的工作坊,更會不時推出一系列的期間限定工作坊,讓訪客享受坊間鮮有的獨特體驗。各位謹記自行查看工作坊的完整名單和時間表,無聊時可以到元創方探索創意休閒好去處。

「慢活‧樂」@PMQ元創方
開放時間:07:00-23:00(注:工作坊各有安排)
地址:香港島中環鴨巴甸街35號
參考交通方式:上環站E2出口;香港站E1出口;中環站C出口
工作坊詳細資料:https://bit.ly/3ymo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