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藝術家彭學源舉辦了首個香港個人展覽:《忒修斯之船》,涵蓋了他近年的創作。他透過抽象的繪畫語言轉化所見。在新加坡封城後,他開始留意人類自然與園藝師的互動,並發現當中涉及很多對於植物的修剪和砍伐,於是以作品回應植物保護色和城市噪音之間的關係。

圖、文:由主辦單位提供

哲學與藝術的碰撞

忒修斯之船是形上學的一種悸論,討論一個假設:假如忒修斯之船上的木頭逐漸被替換,直到所有的木頭都不是原來的木頭,那麼,這艘船還是原來的那艘船嗎?彭學源素來關注與自然及生物相關的議題,於是他反思這個概念,並將其介入創作。今次展覽上展出的新作品均以忒修斯之船的哲學概念回應自然。

場內展出了彭學源最新的作品。

致敬被砍伐的植物

這次《忒修斯之船》,彭學源向被砍伐而廢置的植物致敬。畫作以豐富的筆觸層層堆疊,營造出清新脫俗的感覺。他透過重構自然,比喻自然景觀在城市化下的變遷。城市化的過程有如園藝師修花剪草,不斷地改變城市面脫和精神價值,這讓彭學源忍不住重新思考城市景觀的今昔之別。

同樣地,將「忒修斯之船」概念放至人類肉體及精神的層面上後,彭學源重新反思自身的經驗和一致性,當中產生的思想體系及繪畫風格重新詮釋出獨特的視覺表現形式。彭學源想要反思真實與虛幻之間的界線,以繪畫回應在當代社會中對應科技與人造物的議題。

彭學源在作品中大量運用粉色調,以有機的痕跡隱喻自身的生理和肉體與其環境體驗。思考身體的生理變化的同時,以忒修斯之船悖論理解生物的新陳代謝及城市的變化。在身體和城市系統之間來回往返,重新思考人類無常本性與自身身份的問題。

受吉利服和裝飾性藝術所影響,彭學源以圖案化和整潔的筆觸營造出人造、異化的感覺。

展覽資訊
開放日期:即日至2021年9月4日(星期一、日以及公眾假期休息)
開放時間:10:00-19:00
地點:香港黃竹坑道29號維他大廈14樓A2室藝途畫廊
門票:全免
參考網站:https://www.artprojectsasia.com/Upcoming-Exhibition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