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十年代初的陰澳灣。圖源:mapio.net

陰澳(Yam O)位於大嶼山北部,但由於香港政府區議會選區分界準則,因此它其實屬於荃灣區。它的名字來源與其地理位置有關,所謂山之南為「陽」,山之北則為「陰」,而深入的海灣為「澳」。陰澳充分地體現了其名的地理特色,是一個位於山北之處的海灣。

得益於其獨特的地理位置,使陰澳不會免受風浪侵襲,是個天然的避風港,所以過往曾是很多木工廠儲存木材的地方,乍看上去就像是個露天木倉,也因此曾被俗稱為「木塘」。過往曾有不少電影和音樂錄影帶在此取景,斜陽垂下時,有種「人約黃昏後」的蕭瑟感。也有不少遊客會到陰澳遊玩觀景,身手較好的,更會挑戰踏著海面上的浮木走動,潮漲時從遠處看去,就像在神奇地施展輕功水上飄。

陰澳僅存的浮木碼頭和浮屋。圖源:mapio.net
由於日久失修,浮木碼頭已不適合在走上行走。圖源:mapio.net

後來,因著香港迪士尼公園的落成,陰澳慢慢變得面無全非,不少「影響觀感」的木頭被要求拔走、搬離,令陰澳的海面變得光禿禿。現在,只剩下岸邊殘有少量浮木可以借景拍照,浮木碼頭也只剩下兩個,由於缺乏修整,也越來越不適合使用。幸而,陰澳的鹿頸村和長索島依然保留著原始風貌。

另外,為了配合香港迪士尼樂園的交通措施,港鐵特意於東涌線增設了陰澳站,方便旅客直達樂園正門。然而,陰澳站啟用前一年,迪士尼公司誤以為「陰澳」的「陰」字是指「陰天」(Cloudy),認為這個名字與迪士尼的歡樂形象不符,於是仿效廣東話的諧音忌諱,要求將「陰澳」改名為「欣澳」,把「陰」以近音反義的「欣」取代,而英文名也改為「Sunny Bay」(即「晴朗灣」),以此配合迪士尼的夢幻天堂形象。

從欣澳站可以步行至鹿頸村,體驗最原始的陰澳風景。圖源:mapio.net

然而,車站改名後,不少人自此以為「欣澳」便代表著整個陰澳,事實上,陰澳依然存在,欣澳只是整個陰澳的一部分。港鐵的車站地圖仍然標示著「陰澳灣」,而欣澳這個稱呼只標示欣澳港鐵站附近。不過,地政總署地圖則把所有「陰澳」更改成「欣澳」,如陰澳篤變成欣澳篤,造成市民進一步的混淆。

圖:網路資料
文:Jessi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