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平洲,又名平洲。它位西貢之北,是香港最東面的海島。由於大嶼山東西有一個島名為坪洲,兩島發音一樣,為了避免混淆兩島,便稱位於香港東北方的這個平洲為「東」平洲。

圖、文:Jessica

世界地質公園

東平洲上到處都是奇形怪石,展現出大自然的神奇力量。IG@photoart_pc

東平洲因為其得天獨厚的地理環境,因此島上滿是各種由海水長年沖蝕而成的嶙峋怪石,展現了獨特的自然風貌,是香港著名的觀光勝地,更被獲納入香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地質公園範圍。

島上放眼可見都是奇岩怪石,大部分由頁岩構成,顏色赤紅。東北洲的地質異於香港大部分地區,主要是粉砂岩、白雲質粉砂岩、泥岩及燧石等沉積岩層。由於十分難得,因此這組沉積岩便被命名為「平洲組」。經過一系列化石、岩性、區域地球物理勘探及古氣候變化歷史的深入研究,現已確定該組岩石是在第三紀早期沉積形成。從地質歷史的角度來看,「平洲組」是本港最後形成的岩石,很有歷史價值。

另外,東平洲也以「三平一奇」見稱,即是石平、海平、島平、石奇。東北洲地勢平緩,最高峰鶴岩頂僅海拔四十八米高,因此是名副其實的「平洲」。雖然面積不大,但是島上的熱門景點可不少,紛繁詭奇的海蝕地貌、「千層糕」頁岩,以至小島本身的扁平外形,都深深地吸引著許多本地和外地遊人。

東北洲的趣怪景點

龍落水。遠景和近景各有特色,加上一陣接一陣的海浪,確實很有龍在水底的感覺。 IG@jacky.lrps

東北洲有幾個遊客必去的地點,名字都十分有趣,比如「亞媽灣」。從渡輪下來後,就能直接看見亞媽灣的獨特地形,頁岩上全是常見植物化石瀝青化後,閃亮亮的黑色痕跡。石灘上鋪滿了各式各樣的白色化石,都是死掉的珊瑚、貝殼碎片和礫石,有一種特別的浪漫氣氛。

由亞媽灣沿東行,從東北洲碼頭沿海岸走十多分鐘,就會看見兩塊高七至八米,十分突出的方形頁岩。因為遠看時兩塊巨石形似兩個看更一般,因此命名為「更樓石」。這裡是觀日出的勝地,常常有遊人早早到達東平洲,只為在天未亮時及時攀上它們,然後坐在上面欣賞香港的第一縷光。

離開更樓石後,就會到達「難過水」。所謂難過水,指的是它只有在退潮時才會露出一條可供人行走的通道,因此很難通過。其餘時間,遊人只能走山道。有相當多遊客會刻意來挑戰通過「難過水」,時機挑得好,甚至可以拍出輕功水上飄一樣的畫面效果。

再往前走,就是「龍落水」。它是一條長達百米的白雲質燧石粉砂岩岩層,岩石邊緣呈三角狀,很像鱗片。一整條從遠看的話,彷彿是龍脊,整個畫面便猶如神龍由山坡直奔海底,栩栩如生,便命名為龍落水了。

由龍落水一路往上走,走到東北洲最北的地方,就是「長沙灣」。此處的長沙灣不同香港市區的長沙灣,是個真正的沙灘。它是島上最長最廣闊的白色沙灘,水清沙幼,沙灘上滿是被沖上岸邊的白色珊瑚,海水清澈見底,可以清楚看見淺水區的奇妙生態,很多浮潛或潛水愛好者都會來這裡。

東平洲著名的海螺洞,很多洞穴探索者都十分喜歡到這裡留影。 IG@paddling.ven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