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的八十年代是一個一切皆有可能發生的年代,褪去殖民初期的混亂,人民開始過上豐衣足食的生活,慢慢與國際接軌。街裡街外都車水馬龍,浮動著紙醉金迷的氣息,綺靡又痛快,那段短暫卻耀眼的時光至今依然吸引了很多人,致力發掘當年美。

圖、文:由Blue Lotus Gallery提供

跨橫海洋的魅力

香港八十年代的茶樓。 @Greg Girard, Wan Loy Teahouse, Mongkok, Hong Kong 1985, Courtesy of Blue Lotus Gallery

本次展覽的攝影師Greg Girard便是被吸引的其中一位。當年只有⼗八歲的他,偶然被美國攝影師Eliot Elisofon於1962年拍下的香港海港驚豔,促使他於1974年初訪香港,甚至在1982年正式於港定居。Girard被香港中⻄合壁的⽂化深深吸引,整個八⼗年代都在穿梭香港的⼤街⼩巷,把這個他真心喜愛的繁華城市拍攝下來。而這次《HK UNSEEN》展覽,將展出Girard相機下從未曝光的香港系列。

八⼗年代的香港,隨著經濟迅速發展起⾶,社會⺠⽣⽇漸富裕。在互聯網還未盛⾏,唯⼀的無線設備只有「Call 機」,⽽⼿機還是⾝分象徵的「⼤哥⼤」時,香港已穩穩地踏上了世界舞台,被公認為國際城市。⽩⼿起家的成功故事觸⼿可及,此刻正值⼀個點⽯成⾦的年代。

那個時代,樓宇間的霓虹燈排⼭倒海,開往啟德機場的珍寶客機從頭頂上降臨,灣仔的⽔⼿酒吧永遠座無虛席;廣東歌壇百花⿑放,張國榮、梅艷芳多位傳奇巨星顆顆耀眼;演員如周潤發還風華正茂,本⼟電影成功將香港電影業推上國際版圖。

當時Girard年屆不過⼗八,⾼中畢業後花⼀年時間打⼯儲錢,只為乘上菲律賓貨輪從舊⾦⼭到訪香港,頓時之間已被這顆東⽅之珠迷倒。「我於1974年⾸次訪港。後來在七⼗⾄八⼗年代初來回重訪數次,直到1982年正式移居於此。⼤部分香港照片都是我成為專業攝影師之前所拍攝的,對於它們會如何被看待抑或最後會如何被使⽤,我拍攝時並沒有這些想法。」

舊啟德機場的「倩影」。 @Greg Girard, Kai Tak Airport’s single runway, Hong Kong 1988, Courtesy of Blue Lotus Gallery

無心插柳柳成陰

八十年代香港的夜生活絲毫不輸現在。 @Greg Girard, Club Gold Star, Wanchai, Hong Kong 1993, Courtesy of Blue Lotus Gallery

⼼潮澎湃的Girard,當時只是抱著最純粹的心,一心記錄眼前的視覺盛宴。「就如任何『黃⾦時代』⼀樣,往往直到很久以後,你才會意識到⾃⼰曾活在其中。或許八⼗年代如此特別的其中原因是流⾏⽂化,尤其是那個時期的電影和⾳樂,為定義當時的『香港』發揮了巨⼤作⽤。」歲⽉流⾦,不刻意的記錄往往換來最銘⼼的畫⾯。希望這次的《HK UNSEEN》能重燃起⼤家對老香港的熱愛和逝去時代的渴望。

是次展覽亦是HKIPF香港國際攝影節 2021年度合作夥伴之一。

大家將看到八十年代時香港人真實的生活面貌。 @Greg Girard, Woman getting off tram, Central, Hong Kong 1990, Courtesy of Blue Lotus Gallery

展覽資料
開放日期:2021年11月12日至2021年12月12日
開放時間:11:00-18:00(星期三至日,公眾假期休息)
地址:香港上環磅巷28號地下Blue Lotus Gallery
參考網站:https://bluelotus-gallery.com/new-events/exhibition-hk-unseen-greg-gir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