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Stella、部份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賽車運動在香港並不普及,一般人難以了解及接觸這項運動,但偏偏卻有人以此為職業,更在國際賽事中屢獲殊榮,將「朝著目標,全力爭勝」的座右銘發揮得淋漓盡致,在賽車舞台上發出耀眼的光芒。其實,香港仍然有許多醉心小眾運動的職業選手等待我們的鼓勵和掌聲,令他們繼續在運動路上走下去。

歐陽若曦Darryl,Craft-Bamboo Racing旗下的國際專業賽車運動員,曾在各個國際賽事得到耀眼成績,更是香港第一位當選「香港傑出運動員」的賽車運動員。訪問前透過相片看見Darryl在賽事中的認真模樣,不禁令人聯想他是不是一個嚴肅又古板的人呢?會不會很難相處呢?見面後,才發現原來他擁有樂觀又愛笑的個性,私下坐在一起聊天時更是有如朋友般親切,與「比賽模式」中的Darryl截然不同。

每場賽事,Darryl都會認真地作好準備迎戰。
出發前和團隊成員溝通。
Darryl (左一)是香港第一位當選「香港傑出運動員」的賽車運動員。
機會不等人,Darryl十分珍惜每次上場的機會。

早在八歲的時候,Darryl在父親的影響下開始接觸賽車,用四個輪子探索前所未見的新領域,更參加了人生第一項賽車賽事,為日後的賽車生涯奠定基礎。父親這個角色,既是陪伴成長的家長,亦是打開未來的啟蒙老師,關係十分緊密。自從23歲獲得保時捷香港邀請參戰GT賽,Darryl便正式開展專業賽車運動員的生活,每年都會到世界各地參與大型賽車,高峰時期更曾經創下一年參加超過30場比賽的紀錄。

於Darryl而言:「機會不等人,其實未必會有下次」。運動員的目標就是要不停挑戰自我,未上場時便積極備戰,為未知的事情作好充分準備,上場後就必須全力以赴,珍惜每一次能夠發揮的機會,做到最好。Darryl笑言,專業賽車運動員的日常生活就是健身、舉重、跑步、體能訓練……不過當組成車隊後,也要學習和團隊一同進退,才能達到目標——為香港贏得世界冠軍。

去年底,Darryl家中添了一位新成員,生活自然也有了變化。每當提起這位「小人兒」,他的臉上總是不自覺地泛起溫馨的笑容,旁人都能感受到那份不可言喻的父愛,甜蜜滿瀉。Darryl認為,家人永遠是最強大的後盾,支撐著自己,無論在日常生活中有任何壓力或不愉快,只要能和太太及女兒一起,便會忘記煩憂,休息過後又能重新出發,面對更多新挑戰。

車隊成員來自世界各地,大家都為爭勝全力以赴。
以維他VLT檸檬茶戰車參與不同賽事。
勇奪「GT亞洲系列賽」賽事年度總冠軍,是首位獲得此獎項的香港賽車運動員。
私下的Darryl是女兒的頭號粉絲,父愛滿滿。
攝於1991年,Darryl和爸爸在車場的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