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磚小小的腐乳配上一碗綿密白粥,相信是不少人的童年味道,對於金譽手藝腐乳負責人Hugo而言,這不單是回憶中的味道,更是一份值得傳承的心意。

文:Stella
圖:艾子隨行

一磚小小的腐乳配上一碗綿密白粥,相信是不少人的童年味道,對於金譽手藝腐乳負責人Hugo而言,這不單是回憶中的味道,更是一份值得傳承的心意。

第一次接觸腐乳,要倒帶到幼稚園時期的「藥煲」年代,當時Hugo經常生病,一日三餐大多只能吃清淡白粥,婆婆看見孫子常常沒有胃口,便夾出一磚四四方方的腐乳作配菜,好讓孫子能多吃幾口,而這份小時候的味道便一直留在Hugo心中。市面上雖有林林總總的腐乳,但Hugo卻認為眾多選擇也找不到心目中的味道。

為了做出「心目中的腐乳」,Hugo花了大半年時間進行研究和實驗,更將市面的腐乳品牌嚐了無數遍,即使面對一次又一次的失敗亦不放棄,才成功創立金譽手藝腐乳。

腐乳是童年味道,也是傳承。
腐乳工場位於工廠大廈,環境十分整潔。
正在進行第一階段發酵。
將已完成第一階段發酵的腐乳排放整齊,俗稱執霉。
看著發酵得十分漂亮的腐乳,Hugo也不自覺露出開心的笑容。

要以全手人方式做出優質腐乳絕對不簡單,每個步驟都是成敗關鍵。走進位於工廠大廈的腐乳工場,環境整齊乾淨,完全聞不到豆腐的酸臭味,反而有陣陣發酵香氣。Hugo認為只有清潔的工場,才能夠豆腐提供良好的發酵環境,培養出雪白如棉花的霉菌,若是連製造環境都馬虎處理,根本不可能做出好的腐乳。一件品質優良的腐乳,外表必須呈金黃色澤,切開時不易散開,入口綿滑帶香濃豆香和鹹鮮味,令人有回味的感覺。

金譽,代表了「金牌、名譽」,亦是時刻提醒自己腐乳出品必須著重質量,以最高規格標準保障健康,讓家人和朋友都能吃得安心及放心。Hugo亦希望將手工腐乳推廣到更多地方,讓更多人知道腐乳不是老土的食物,每一磚小小的腐乳都是用心之作。

手工腐乳製作:
1. 洗豆,去除砂石及草
2. 浸豆
3. 以石磨進行磨豆
4. 煮漿
5. 汁液分離,隔走豆渣
6. 凝固豆胚
7. 壓水,壓走多餘水分
8. 分割
9. 排胚
10. 第一階段發酵
11. 執霉
12. 扎鹽
13. 洗水,洗走鹹氣
14. 入瓶,分為辣味和原味
15. 第二階段發酵
16. 出貨

入瓶後便是進行第二階段發酵。
扎鹽時使用的鹽量經過調整,做出來的腐乳才不會死鹹。
每一個步驟都由Hugo親力親為完成。
金譽手藝腐乳以全手工製造,經常「一磚難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