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最好的年代,也是最壞的年代。

文君曾經經常誤進時光隧道,文君懷疑自己正在時間隧道裡面徘徊失蹤,鏡子裡面,不是文君,是文君的過去,也不是文君,因為已經過去。

文君曾經去過一條時光隧道。三年前他打算到蓮香樓飲早茶,當他駛進紅磡海底隧道的時候,車廂收音機卻突然播起一首經典歌曲。

//煤氣燈不禁影照街裡一對蚯蚓//

明明是個下雨天,隧道出口卻竟藍天以待,然後,文君意識到,他從時光隧道出來了,他不以為然,因為對文君來講,時光隧道本是與生俱來。在告士打道,文君的平治房車惹來不少目光,有人驚嘆新穎,有人怕是外國特務,但大部分人都置之不理。

文君喜歡飲茶,因為飲茶可以慢慢坐,這是 1987 年,他的電話基本無用,坐在他旁邊的,不是拿著東方就是成報,也有天天日報,也有信報。看得到報頭,看不到臉容,但大都是鬆容不迫,吃喝著點心和茶,大都是叔伯兄弟,在茶樓過日辰,下午會看金庸小說和下象棋。

文君點起身上的黑薄荷萬寶路,他覺得自己有點像外國人,抽著外國的煙,也有點像外星人,抽著未來的煙。坐在文君旁邊的,是一個穿Versace的女人,大約是三十二歲,戴著Tudor手裱,散發著濃烈的香水味,牌子不得而知。

她正在看雜誌,雜誌版面比壹週刊小,叫「金電視」,封面是張國榮退出樂壇的消息,而內頁就是關於梅艷芳的消息。

「想不到他們都走了。」文君嘗試對這個穿 Versace 的女人搭訕起來。

「對呀,想不到2003年會發生那麼多事來。」 這個穿 Versace 的女人隨即回應。

文君心寒,看著這個來自1987年,有預知能力,穿 Versace,戴著 Tudor 手裱的女人,說不出話來。(續)

一文藝部簡介

世事無常,然而文字圖畫,故事影像,音樂舞步,歌曲劇趣,仍舊消遙自在,人之真自由也。棄俗世之真理,奉人心之自在。

IG: jp.artdepartment 
IG: chinesegentlem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