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小時候從日劇與動漫喜歡上日本流行文化,到長大後親身到日本工作,直到現在成為日本人的妻子,不斷拉近與日本之間的距離,我亦從種種美麗的幻想脫框,認識到真實的日本。即使不少香港人視日本為「鄉下」,但說到日本工作文化、社會禮儀,到底大家又知道多少?

工作文化知多少

先談工作文化,日本人素來以曖昧不明、含糊其辭的溝通方式聞名國際。與日本人打交道,少點「空気を読む」(讀空氣)的能力也不行。進入會議室後坐哪一個位置、由誰奉茶打點、點頭鞠躬等動作,沒有人會清晰告訴你,直至有天你被罵太失儀,才會驚覺原來過去一直犯錯。

日本人的電郵更是喜歡長篇大論,開首的寒暄先來幾句季節問候語,例如「XXX小姐您好,現在迎來了寒流來襲的季節了」或者「枯葉凋零、物哀情懷的季節已經到來」等,在文末也記得不厭其煩寫幾句「謝謝您一直以來的關照,非常感謝您的幫忙」,假如只拋下一句“Well received, thanks.”,或許會令對方覺得你敷衍了事。在習慣歐美「快狠準」商業文化的香港人來說,友善寒暄卻反成嘮叨,有礙進度。再者,日本人極重視階級制度,上下之間明顯的差距,後輩必須尊重前輩的社會心理,即使出現破天荒的改革想法,亦難以進展迅速。最能夠體現這種文化的機構,正正就是日本政府吧。

社會禮儀知多少

社會禮儀更是重要的一環,與生活息息相關,像我居住的大廈單位,去年搬來一位新鄰居,剛到埗第一天就按我家的門鈴,送來禮物,表示以後多多互相關照。這是其中一個日本人搬家的傳統,攜同禮物向鄰里打招呼不能偷懶。雖然現今在東京這種大城市,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變得疏離,不少人也省卻這些工夫,不過在日本的鄉鎮,仍然視此為必行之舉。

互相禮讓亦是日本文化之一。只不過是輕輕的一個讓路,日本人也習慣對陌生人微微點頭。假如大家有在日本自駕過的話,可能會發現,讓對方超車後,對方的車竟突然閃了兩下死火燈,到底是什麼意思?原來日本人喜歡用兩下死火燈表示道謝。又例如,女性使用的公眾廁所總是會裝有「音姬」系統,在外國人看來或許多此一舉,但在日本人之間,原來大家盡可能都會使用,以免讓對方聽見聲響,造成尷尬。又例如與對方聊天時,最好聊一些不着邊際的話題,天氣是首選,別碰到宗教、政治、薪酬這些被日本人視為相當敏感的話題。

不得不知的是,日本人會將禮儀當成理所當然的事,潛規則根深蒂固且不可動搖。香港人會表揚有禮的行為,對對方印象大大加分,但日本人的想法剛好相反——不是因為做了而加分,反而是因為沒做所以被扣印象分。

假如想了解更多港日之間有趣的文化差異,歡迎到我的YouTube頻道上收看。

走出動漫日劇,來日本生活後才真正認識日本。
日本人生活上禮儀多多。
日本文化上獨特之處十分多。

風信子 簡介

全職旅行、日本人妻,為香港主流媒體撰寫旅遊生活專欄及拍攝旅遊影片,潛水、滑雪、攝影愛好者。曾於美國及荷蘭生活,現居日本神奈川縣,熱愛深度旅遊和探討日本文化。

FB: a.life.traveler
IG: lifetravelog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