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亞美尼亞回來路上,一晚內橫跨雪地與沙漠。經歷過風沙,亞美尼亞在百多年前曾遭遇過種族滅絕,不知用了多少血與淚才能換上今天的獨立與自由。在我眼中的亞美尼亞人,他們以自己的身分而自豪——即使也許在世人眼中,這只是一個小國。直至今天,土耳其還無法承認當年的大屠殺是一場種族滅絕的行徑。

我隨當地人走進亞美尼亞歷史博物館。而最讓我心疼的展區,一定是記載著這段往事的角落。一幕幕怵目驚心的圖片,骨瘦如柴的婦孺,集中營還有亂葬崗,正正是無情戰火下犧牲的鐵證。直到今天,從當地人口中談起這場種族血洗的過去,眼裡也會按捺不住泛起淚光。

正正經歷過這場文化與種族大清洗,看得出亞美尼亞人更珍惜自己的身分和文化。在短短數天,和我同行的亞美尼亞人也會不時唱起戰曲,他們渴望來自世界另一端的我們,能了解更多當地文化。戰爭從來沒有勝利的一方,願世界依舊太平,一切安好便足夠。

背包旅人

九十後設計系出身,背著背包遊走異國。時刻提醒世界之大,自覺渺小,透過學習各地的手工藝來確立夢想。

IG : travelth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