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相機面世後,我們習慣用照片留下生活日常,「咔嚓」一聲便快速地紀錄當下的畫面。不過收藏珍貴回憶的方式不只一種,有創作者選擇以樹脂作品將整個場景化成立體擺設,一步步透過不同物料將畫面完整地重現,所花上的時間較長,但過程中卻是再次細味歷程的時光。

文、圖:Stella Yeung
部份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從工作變成創作

初次與psychesholia主理人Sheung見面,她的輕聲細語、她的溫柔細膩、她的心細如塵……令人忍不住想:場景作品只有這種個性的創作者才能製作啊!

Sheung自言不喜歡沉悶的中學讀書生活,所以中五畢業後便立即決定修讀自己喜歡的室內設計,而畢業後也順理成章地從事相關工作。不過,興趣和工作往往難以並存,她很快就發現設計公司的工作與想像不同,幾乎每天24小時都是處理公司事務,而設計創作也難以發揮個人所想,為了工作失去自己時間,將身體及靈魂都賣給公司。

與其在設計公司找不到應有的生活狀態,那不如發展一門興趣,將手藝變成工作?為了跳出現有框架,Sheung開始從押花工藝入手,並在創作過程中學習情緒沈澱,同時享受追求答案的路途,在繁雜的生活中暫放下壓力。

Sheung成立了自己的品牌psychesholia。
psychesholia工作室。
閒時在工作室進行創作。
窗台位置是一個小型作品展示空間。

紀錄故事的一瞬間

psychesholia的主打產品是客製化場景「Story moment」,也是Sheung親自創作的作品,每一件擺設都有著獨一無二的小故事,有的靈感來自身邊的家人和朋友,也有的是受到學生啟發而製作。

從構思場景開始,需要因應整體內容及感覺選擇不同形狀的模具,然後就開始挑選「小人模型」——Sheung特意從歐洲訂購純白的「小人模型」,方便後期填色,而「小人模型」更有多種肢體動作,十分有趣。根據各種場景的要求,事先準備不同的材料,例如乾燥花、小樹、椅子、大樓等,方可一層一層小心地倒入樹脂,乾透後進行打磨工序以完成一件場景創作,歷時至少數天。

以乾燥花加入作品中。
將押花技藝加入魚尾夾,加添活潑氣氛。
可以自由填上色彩的迷你人型模型。
生態玻璃瓶作品,以櫻花樹下為主題。
重現山林中散步的場景。
在作品中加入銅玫瑰花,帶出新的感覺。

由心而發做喜歡的事

對於Sheung來說,現時自己是「找回自己」,在成立psychesholia後能夠擁有更多時間了解自己,特別是在創作的過程中加入了大自然元素,令心境變得平和,容易緊張的個性亦在開設工作坊的過程中得到改善。回想當初離開設計公司,成立自己品牌的決定似乎沒有做錯。

在凡事講求急促、效果、成績等的社會,要走一條屬於自己的路並不簡單,過程中不但面對來自各方的壓力,還有經濟上的考量,但Sheung並未有因此放棄,堅持小步小步地踏出未來的路。聽更多也學更多,作為一位創作者,就是不應設立限制予自己,在末知的日子也繼續用心創作出新作品,大概這也是每一位創作者的心聲吧?

富士山主題的場景樹脂工藝品。
將乾燥花融入場景作品中。
以香港著名的彩虹邨為背景的場景樹脂工藝品。
把天馬行空的想法化成現實呈現。
押花技藝耳環。

psychesholia

Facebook:psychesholia
E-mail: psychesholia@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