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鬆生活的方式其實有不少,有人會喜歡出外旅遊,有人則喜歡運動,也有人亦喜愛垂釣,而有人卻是最喜歡閱讀。閱讀能為我們帶來廣博知識,我們只能享有短暫的生命,不可能經歷世界上的一切,卻可藉著他人經驗開展生命視野及豐富人生智慧。

透過書中文字超越空間及時空限制,和作者開展心靈交流及獲取其聰明睿知。廣博知識是需要累積而來,古語有云:「書到用時方恨少。」不同類別的書為讀者帶來廣泛的知識,歷史書可以讓我們可借古鑑今,若有人願意花上一段時間來研習中外歷史,例如把「孫子兵法 」裡內容多加理解,他日必可擁有上乘的智慧。閱讀旅遊雜誌加深我們對各國風俗習慣、禁忌和風土人情的了解;而健康雜誌則提供關於保持身體健康的不同方法,並提醒我們關注健康重要性。多用心在書海去流浪,定會有一種很愜意的感覺,如飢似渴魚兒在知識海洋裡暢游,文學名著為我們啟迪智慧,是滋潤都市人乾涸心田的雨露;自然科學使我們真切感受世界的奇妙與美麗。閱讀同樣會提升自身的思維及修為。當我們閱讀小說時,不時把自己代入某個角色,構想自己會怎樣處事待人,日久之下,使我們在現實生活裡增加對他人的同理心。

世上確實存有無窮無盡好書,不論我們興趣是哪一方面,總會找到那方面合宜的閱讀素材。在繁忙的都市生活裡,筆者極力鼓勵大家不妨抽空享受閱讀之樂,為自己的疲乏心靈打打氣。當中如閱讀小說,好比聆聽動人音樂或愉快漫步,為我們釋放生活及工作上壓力。正如莎士比亞有一名言——生活裡沒有書籍,就好像沒有陽光;智慧裡沒有書籍,就好像鳥兒沒有翅膀。生活空餘時間定會比我們想像的更多,嘗試把這些時間用來閱讀,結果閱讀的書量會是非常可觀。

家長如要讓孩子喜歡閱讀,有時需要父母作為閱讀的領航員,只要家中常存讀書氛圍,孩子相對更容易愛上閱讀。親子閱讀活動,可以讓孩子們沉醉於生動活潑的世界;讓其可自由自在翱翔,齊心為下一代的書香社會而共同努力!

香港的圖書館多有供閱覽用的沙發和桌椅,當我們一旦感覺疲累,可倚靠在沙發上欣賞外面的風景,或閉目休憩一會兒,會是最愜意不過的了,每位讀者說話輕柔且腳步輕盈,彼此同時沉醉於自己編織的世界裡。正如歌德有一名言:「讀一本好書,就是和許多高尚的人談話。」

獨處安靜的角落,手拿一本賞心的書籍,還有一份沉醉不知倦的心情,擁有快樂的閱讀時光?確實是可以如此般輕鬆自在。

不同的書籍帶給人不同的世界。
在午後,隨心翻開一本書閱讀。
小學生的閱讀紀錄表。
無窮無盡的知識世界。
香港各區也設有圖書館,鼓勵公眾閱讀。
圖書館一角的閱讀光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