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冼文駱

圖:Stella Yeung

 

昔日香港有一首粵語流行曲《快樂》,作詞、作曲及主唱是被喻為「歌神」的許冠傑先生。

 

快樂是陽光普照的清晨 快樂是流水美妙的音韻

快樂其實分分鐘把您等 只要您識 得點去搵

快樂是尋找天際的星辰 快樂是回憶沙灘的足印

快樂其實邊一位都有份 不管您是富或貧 朋友愛 父母恩

 

在繁榮的世界存活,確實存有不同的壓力面對因素,當中可能包括失業率、安全觀感、精神健康及生理健康等因素。城市人的生活節奏極為急速,不少人要面對長期繁重的工作量或長期學習挑戰。有人把人體比喻為一條「彈簧」,而壓力等同「外力」。當外力超出彈簧所承受的彈性限度時,彈簧會出現永久變形甚或斷裂。

自然界的天籟能使人身心平和。
寵物也是不少都市人的心靈慰藉。

很多城市人亦知道如果長時間要承受著大量的壓力,對我們的生理及心理同樣會出現不良影響。承受的壓力愈是久長及巨大,結果出現不良徵狀的機會亦相對增多。壓力的不良後果多會出現高血壓、失眠、心臟病、精神緊張、焦慮、抑鬱、暴躁情緒,結果令精神 較難集中、令所犯的錯誤增加、工作表現欠佳 及因人際關係衝突而與人關係疏離等情況出現。人有一名言: 「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實在鼓勵我們要反思慢活的重要。

在面對長期沉重的工作或生活壓力,我們確實需要一些時間來休息或安靜下來,不妨找一張舒服的椅子坐下打個小盹、沉思或吃點心。好好享受閱讀或聆聽音樂的美好時光,以上等全是很好的鬆弛神經的休閒活動。以下有三個建議或許會令文友們提昇快樂感:

(一) 努力培養幽默的氣質,令自己帶著微笑面對生活。嘗試換個角度來感受生活,多說一些輕鬆的話語,及多以幽默及自嘲的態度思考,以上行為及態度會讓你成為一個更幽默及受歡迎的人。

(二) 在生活中發掘小幸福,來轉化生活裡負面及不快情緒,從而為生活帶來一絲快樂感,例如 : 享受一杯好茶亦可令人感到歡愉。從生活周遭嘗試尋找成長的機會,對周遭發生的事物抱著好奇心,多會找到工作或生活的動力。

(三) 不妨利用周末的時間,暫時放下生活上的壓抑,投入無拘無束的大自然懷抱。大自然是獨處最理想的環境之一。山水樹林可以幫助我們遠離世俗喧囂,自然界的天籟更能平和人心及令人感到心曠神怡。在山巔水湄的安詳寂靜中,最適合用作安靜及自我充電。

周末動動手做勞作,令自己放鬆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