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歲那年,我寫了一張願望清單。當中包括到一睹吳哥王城;大概是從網絡上看到被刻在石頭上的「高棉的微笑」吸引。

我即興在過去的農曆新年假期背起久違的背包,出走到柬埔寨。高棉是昔日柬埔寨的古老名字,而我這次要尋找「高棉的微笑」,正位於吳哥王城中央的巴戎寺,由二百多個笑臉組成的佛像群。相信大部分人一定聽過吳哥窟,巴戎寺與吳哥窟同為世界文化遺產,位於柬埔寨的暹粒市。但最大的分別正是信仰,巴戎寺為小乘佛教;吳哥窟為印度教,正好證明高棉帝國的精神信仰由印度教轉為佛教。

這些刻在石頭上的永恆笑臉既慈祥又蘊含神秘的氛圍,在這幾十年來吸引了無數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前往觀看。巴戎寺分為三層,而我當時是跟隨當地導賞員的帶領到古蹟欣賞,經東門進入底層,四周的牆壁也是被刻著高棉帝國的史事,包括民生狀況,相對上呈現當時比較生活化的情景,一路前行,便會開始看到高棉與占城、中國宋代軍隊發生戰爭的情況,透過這些壁雕,從而更了解當時東南亞地區的文化和歷史。

對我這個對歷史有濃厚興趣的人來,巴戎寺特別之處是有不少以高棉平民百姓的壁雕,記載了不少當時高棉人的生活環境與方式。(續)

背包旅人

九十後設計系出身,背著背包遊走異國。時刻提醒世界之大,自覺渺小,透過學習各地的手工藝來確立夢想。

IG : travelthy